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布拉格猶太區的散步筆記-2 (修道院、音樂廳、街景)

除了西側的猶太墓園與教會堂之外,東側這邊還有隱密的靜謐巷道與修道院值得一探。東側這邊已鮮少有觀光團來這,大多是單獨行動的散客與當地人,少了這份擁擠,這邊的散步時刻卻多了一份情趣~


沿著Siroka 街走下去會碰到Vezenska街前的這一個小廣場,這裡就是聖靈教堂與西班牙猶太教會堂的交接處。坐在這靜謐的看著有一段歲月的聖靈教堂,欣賞著遊客穿梭的景致讓我有很放鬆的感覺,很喜歡坐在一旁欣賞古老建物的享受~

聖靈教堂(Kostel sv. Ducha):這座14世紀中期的哥德式教堂,歷經多年的歷史事件後目前還殘存保留下來。裡面有聖約瑟夫壁畫及一些雕像,前方有一座1727年內波穆克的聖約翰雕像,可好好感受這座古老的建物。

這邊的街景散步還會看到一些有趣的商標,也算是意想不到的收穫。(這好像在maiselova街上,年代久遠有點忘記了~)

沿著聖靈教堂的Dusni街散步,接著會看到新式建築物跟一般的建物房屋不一樣,屋頂長得奇形幾何怪狀的,這棟是依據立體派主義概念建立的叫做立體派之屋~ (我想我對古老的建築比較有興趣,這棟還是交給建築系的學生專研)

再走一條街口會看到聖賽門與聖猶大教堂(Kostel sv.Simona a Judy),這座建於17世紀初期,因為一些紛爭目前納法蘭提斯科醫院的一部份。教堂連著這項橫排建物就是納法蘭提斯科醫院(Na Frantisku),記得第一次逛到這兒,碰到一位老美-女老外問我這棟建築物是甚麼? 她翻開他的旅遊書給我確認看看,竟發現我們兩個是拿一樣的版本,只是語言別不同。照我的理解我跟她說這是醫院,她一臉懷疑樣,算了~我對醫院沒興趣,我只是路過這裡要去修道院的路上被你欄下問話,希望你後來有進去確認......(~我覺得她是在找修道院,醫院外表看起來很像......)

沿著納法蘭提斯科醫院這條U milosrdnych街走下去會碰到Anezska巷子,這裡真是夠隱密的,不仔細看你在這可真會迷路繞來繞去找不到修道院。轉角處這裡就是有名的聖阿妮絲女修道院,隱身在這靜謐的巷道裡......

聖阿妮絲女修道院(Klaster sv.Anezky)
溫賽斯拉斯一世的姊妹阿妮絲在1234年建立一所女修道院,此修道院也是波西米亞地區最早的哥德式建物之一。經歷了一些年代,目前是捷克國家藝廊,展示19世紀捷克藝術作品。裡面還有一些禮拜堂、庭院咖啡座、迴廊等建物欣賞,很適合花個幾小時在這幽靜的修道院度過午後時光~


這是修道院裡的迴廊,建於14世紀,走在這裡感受陽光灑進的陰影會讓你覺得穿越時空來到中世紀的修道院......放慢腳步,優哉的走在迴廊裡。
裡面有一些特殊的作品,這麼多年下來我已經忘得差不多~ 只好把一些重要的畫作明信片整理下來方便你們參考...

這幅是[城市冬夜]~ Schikaneder的作品描述布拉格生活景象,昏暗的街景、覆雪的道路上、馬車與行人的景像,憂鬱的氛圍瀰漫整個畫作中...
這幅是[Oldrich and Bozena]~Zenisek的作品,描述11世紀王子Oldrich選了她的新娘Bozena。鮮明的色調,畫作人物栩栩如生~
這幅是[George of Podebrady and Matthias Corvinus]~ Ales的作品,描述匈牙利國王被迫與喬治王簽署條約的故事,畫中有很多細節值得一看,服飾、文件、房間...等了解當背景。

這幅是[巴黎的堤防]~Chittussi的作品,人物、場景、夕陽...真會讓你身在18世紀的巴黎~

在修道院的這條巷子中,有一家不錯的餐廳(U Cerveneho Kola)~隱藏在修道院迴廊後的紅輪之屋。牛排和令人垂涎的甜點、庭園餐室,靜謐的享受大餐...我一直很想來拜訪...價位一餐好像在700kc以上。(...台塑王品的價位~好想坐在庭院吃牛排看看~)

沿著Anezska小巷走下去會看見聖卡士圖魯教堂(Kostel sv. Hastala),建於14世紀中期坐落於寧靜的此區。那天剛好是細雨紛飛,帶點溼意的教堂格外吸引我的注意,灰牆石塊上的痕跡、歷經幾百年的故事,我就這樣繞著它從各種角度欣賞著它~ 靜謐的四周真的讓你忘卻舊城廣場上的熱鬧喧嘩,獨自掉入自己的想像空間......



教堂旁邊轉角小巷是Rasnovka巷,雨後的小巷看起來特別美,在這靜謐的小巷鑽來鑽去真的像來到另外一個古老世界,以為會碰到18世紀的布拉格人,很有趣的體驗~ 也許對喜愛熱鬧的人來說,這裡會是很無聊! 沒精品店、有趣的商店,只有寧靜的巷道房子與修道院教堂......但我卻愛死了這裡寧靜的氣氛...不一樣的布拉格味道~

Rasnovka巷子裡的轉角處,發現一間不錯的餐廳。附有可口蛋糕的看板真的很吸引人想要進去體驗一下......這間巷弄中的靜謐餐廳,我也好想嘗試...

最後從靜謐的巷子中走出去沿著伏爾塔瓦河岸走回來,這裡的景致雖無查理士橋的優美壯觀,但卻可看到後方的城堡區模樣與河岸兩旁的房子。這裡也可通過橋到對岸的列特納公園(Letna),可以在這裡好好補捉布拉格城市的美哦~

沿著河岸回查理士橋的方向會來到有名的魯道夫音樂廳(Rudolfinum),目前是捷克愛樂交響樂團的所在。有名的布拉格之春音樂會就是在這舉辦~裡面的德佛乍克廳氣勢磅礡,可好好在此聆聽歐洲的頂尖名樂團演奏。

至於捷克愛樂的經典名碟,拉菲爾.庫貝利克於1990年布拉格之春的音樂會,國內有發行,可先好好體會捷克指揮大師的作品。另外有一位愛樂總監(Macel),曾經受邀到2006年日劇交響情人夢客串主角千秋的老師,日劇的開場白就是美美的布拉格畫面~還記得他嗎? 各位有機會來布拉格,一定要來場魯道夫捷克愛樂音樂之旅~

猶太區散步筆記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