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驚艷的喀斯特鐘乳石洞探險(Moravsky Kras地區)


很早就聽說Brno附近有一座知名的鐘乳石公園,這個從小就只從地理課本認識到的喀斯特地形,如今有這個機會親自見識這豐富的地理特色,當然要好好安排進去行程見識見識......雖然部分國家也有這樣的地貌,但對第一次的見識經驗總是特別雀躍期待~



但是我啥資訊都沒有,怎麼去? 當然是好好利用這裡的旅遊資訊中心問問嘍~馬上服務人員就清楚我們的問題,給了我們如何到這地方的交通資訊小紙條......先搭火車到Blansko,然後再搭busSkalni Mlyn…..之後到那再問嘍~ 交通資訊我收集整理如文章下方~

這一段的火車之旅還蠻有趣的(BrnoàBlansko) 有人帶著自行車、有人著上輕便的休閒裝旅客神情輕鬆地聊天,過沒多久到Blansko的火出站~原來大家的目的都一樣,都搭公車往Skalni Mlyn,少部分人用走的過去與騎自行車過去~沐浴在暖暖的陽光下,枯黃色的楓葉夾雜著青綠的嫩葉交錯著、和洵的風拂動著林木樹葉像舞奏著交響篇章畫面.....第一眼我就愛上這裡的自然影像與樸質的鄉村生活,心中感嘆著早知這裡這麼美,我就移動過來這裡住一晚再去Brno、哈~

10分鐘內的車程抵達,有間小木屋看來是這裡的旅遊中心~趕緊進去跟服務人員訂票。但我有點白癡,問有沒有Skalni Mlyn的票?? (因為我以為巴士是直接抵達鐘乳石景點買票,台灣不都這樣嗎??) 她說這裡就是Skalni Mlyn~我趕緊挑了一本好像是介紹這裡的簡介冊子,指著封面Moravsky Kras我要這張票….他一直跟我解釋這裡這一大區都是Moravsky Kras…我傻眼了最後問她如何到鐘乳石洞與買票? 她才拿簡介說明有4條參觀石灰岩洞的路線…..(我又更傻眼了,不是只有簡單一區與買票進去嗎? 原來我孤陋寡聞......) 趕緊買了最多人參觀的路線門票一定準沒錯~

這裡就是這一整區的旅遊中心與巴士乘車站….旁邊的小火車造型接駁車是可搭載到鐘乳石洞參觀的交通工具~(當然要付費)

這裡就是這一區的4條石灰岩洞參觀路線與Blansko的概略圖

這裡整理我買的介紹小冊子出來分享給各位,讓大家先了解這裡面的概況以便有機會來這導覽不會一知半解哦~

這是這一區的Moravsky Kras的簡單說明~除了石灰岩洞,這裡也是郊遊踏青的好地方哦~你會看到很多健行步道或著像山路的蜿蜒小徑往四周地勢較高的步道~

 這條參觀路線就是有名的Punkevni jeskyne 石灰岩洞熱門路線,很多觀光客或觀光團都是選這一條來參觀哦~(事實上,這條就很值回票價了~)這條路線可參觀到Macocha 深坑底部, 會搭馬達小船在地底下河道(Punkva river)這條路線也是業餘者愛好的洞穴系統之一(總長38 km)參觀的時間: 60 min船航段的長度: 450 m
這段路線的長度: 720 m

這條路線Katerinska jeskyne也是我覺得另外可參觀的路線,如果你有時間的話~
這裡有一個最大的圓屋頂型石灰岩洞空間,及鐘乳石,與人型造型的鐘乳石…..這段參觀的時間:30 min這段路線的長度: 430 m

另外兩條我也順便列出以下給各位參考…Sloupsko-sosuvske jeskyne路線:裡面有幾條路線穿插, 裡面還有幾個深坑可拜訪這段參觀的時間:100 min這段路線的長度: 1670 m

Jeskyne Balcarka路線: 這裡是有名的考古區與古生物考古區這段參觀的時間:45 min這段路線的長度: 600 m

這是這四條石灰岩洞位置與整區的相關位置圖,四條開放路線的代表圖示~(認清楚哦~我們是要去搭小船的那個符號的路線~)

這四條開放路線的月份開放導覽時間與票價等資訊~你買門票就會給你這張資訊表哦~
弄清楚這裡的地形結構與導覽路線所有情報後….開始要進去參觀嘍~ (我當時也沒研究,都是這些資料後來整理的我才知道......)

最熱門路線的門票: 100kc/ 成人

出發沿著另一方向道路走過去~兩旁筆直的針葉林、寧靜的周圍、清澈的流水、溫暖的陽光.....這樣的組合情境彷彿我來到武陵農場~是,真的很像武陵農場的七家灣那段行程....這裡真的很棒.沿著小溪漫步,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及溫暖的陽光~這是清澈潺潺的小溪,藍得真美,好想雙腳泡在溪中感受河水的清涼.....

兩旁筆直的林木,芬香撲鼻而來,散步真愉快~

途中有看到往山上的登山小徑.....勾起我也想一窺究竟的慾望,頓時想爬山健行去了....(真可惜,原來這裡除了石灰岩洞外還有健行小徑與自行車道路......真是度假體驗大自然的好去處,難怪這們多Brno的捷克人假日來這消磨~)

健行散步約2公里終於抵達最熱門的石灰岩洞參觀路線入口嘍~在乘船區準備上路嘍~沿著河流飽覽精彩的鐘乳石群的地下世界

攤開行程簡介地圖,嗯.....8處但最後我有印象的是6處停下來.....總之很精彩啦~簡單的8處描述如下:
Stop1: Front dome
Stop2: Mirror lake
Stop3: Reichenbach dome
Stop4: Hinder dome
Stop5: At the Angel
Stop6: Bottom of the Macocha Abyss
Stop7: Upper landing stage
Stop8: Masaryk dome

啟動馬達十幾條小船開始往前行了導覽人員開始解說嘍~一開始的沿路看到是一些規模較小的鐘乳石,彷彿沉睡已久,靜靜地躺在那邊...

還有注意頭頂上附近哦~也有一些較小規模的

來到較著名的區域,會停下來解說...要形成這樣的規模狀態可能要幾百年以上吧.....

還會看到水滴沿著石灰岩柱流下來,燈光打上去猶如晶瑩剔透閃閃發亮~水把這裡變成魔法世界、造型萬千.....~

這是另外較特殊的形成造型~波浪狀的成形.....

這是非常近距離的觀賞,靠近船一公尺左右.....(這裡導覽開了一個黃色笑話,就請各位現場感受.....我就不說了~)

來到這條參觀路線最有看頭的地方-- Macocha Abyss,可以離開小船沿著鑿好的路線前進穿出小洞來到平台區看看這個深坑...

我們就是從這個小洞沿著欄杆走下來~

大夥到平台區看看這深坑,其實還有個覽車到這深坑上頭直接俯瞰這個洞哦~可好好體驗~(前這子的電影Cave不是一個大洞下的地底洞穴探險,這個深坑猶如電影般場景....雖然沒這麼壯觀~)

回到小船繼續後段的路程嘍~後段的路程好像比較狹窄,好像大部分都在前進中,但可看到零星的鐘乳石...

注意上頭也有一些哦~

這是岸邊的一些形成狀態,好像沒前面的鐘乳石柱那樣壯觀~

...終於近尾聲了,不知覺的一個小時過了...慢慢來到出口上岸區嘍~! 真是豐富的河道之旅~

這邊有介紹這個石灰岩洞路線相關的開發歷史哦~

這是可以到上頭參觀深坑的纜車

票價參考~

回程散步回去剛好看到小火車的接駁車上來~加油嘍

散步走回去沿路看到自行車與健行路線都好羨慕,好想也租個車來繞繞這區。總覺得來到這裡只看個最熱門的石灰岩洞參觀路線就回去,沒好好探索這一區的大自然好可惜哦~也許下次我想除了大城市之旅另外規劃個幾天這區的大自然探索之旅應該會是很棒的體驗~

拿到這張圖害我好想去爬附近的山與健行走道….

回程在巴士上還碰到兩個滿身都是泥土髒汙的年輕人拎著背包剛好趕上車進來,像是剛從深山流浪個幾天宿營後回程.....害我好生羨慕,回想起以前大學社團的活動經驗....

黃昏下的Blansko火車站附近也是很舒服的景象,完全跟擁擠的大城市不同~只是旅人的離別情感又出現了,裝著滿滿的回憶不捨與滿車回程的疲倦遊客回到Brno,彷彿是幻影般剛經歷的一切,不知覺地刻印在我的旅行日記上的一頁....

交通資訊: 時刻表如下,方便規畫行程哦~

旅遊資訊中心: 這區的聯繫方式

行程花費:
1.      火車交通費: 43 kc (Brno<-------> Blansko)
2.      公車交通費: 12 kc (Blansko<-------> Skalni Mlyn)
3.      石灰岩洞參觀費: 100 kc
4.      石灰岩洞簡介: 30 kc
折合台幣= 259 NT (匯率: 1 Kc=1.4 NT)

3 則留言:

  1. 剛剛去回來,參觀費已經漲到 170 kc啦
    公車一趟我花了10 kc
    最近這邊在整修,正在蓋一些房子,砂石車進出,下次去可能就不同面貌了,
    但還是可以參觀唷,裡面真的很美: )
    謝謝艾瑞克的資訊~~~~~

    Nienie Lu

    回覆刪除
  2. 艾瑞克,你好
    我們計畫八月要去鐘乳石洞,請問區內的交通票價是各個之間分段買,還是一票坐到底?
    目前計畫除了熱門的會去看之外,還想多看幾個,但考量彼此之間交通接駁的問題,請問你那邊有區內小火車或纜車的時刻表嗎?
    由於我們是自己開車去,是不是只要各個之間開車就可以到?還是有車輛進出管制,必須把車停在外面的停車場(就跟台灣很多園區那樣)?
    謝謝~
    Gemma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票價是分段的,可依自己想要的鐘乳石洞形程選購, 至於這幾年是否有一票到底,你可以先看看官網或到現場的旅遊中心詢問~ 有幾個比較遠,你要挑戰玩4個會有難度, 不過附近有些走道路線值得你爬爬, 至於小火車只由路口到Punkevni Jeskyne這段, 纜車你查一下官網www.smk.cz 看看有沒有時刻表

    部落格上面的附圖中, 到旅遊中心這邊買票後車停這邊,從旅遊中心到Punkevni 鐘乳石洞車不能進,ˊ只有小火車與步行, 從Punkevni 鐘乳石洞往Sloupsko鐘乳石洞也是步行.如果要開車,你要在旅遊中心入口處可開車先往Katerinska 鐘乳石洞參觀完後開車回頭路線,回分岔路往Lazanky-->Vilemovice-->選擇岔路到Propast Macocha纜車高處(這裡停好車)坐纜車往下到Punkevni 鐘乳石洞,欣賞完後坐纜車回去上面再開車往原來岔路口另一個方向Balcarka鐘乳石洞, 看完後在往下去走Sloupsko鐘乳石洞, 看完往另一方向路線出去到其他ˇ的城鎮,這是開車路線繞一圈的行程, 如果是園區步行,可到但彼此間的路程回有點遠,挑戰難度很高~尤其是第一次到的觀光客~ (我附在上面的其中一張此區地圖有說明車路線與區內步行路線), 你們可以仔細研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