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4日 星期五

雅典散步記趣~(附雅典市地圖)

雅典的衛城在我很小的印象,某部劉德華的電影出現過,深深烙印在腦海中這古老的遺跡影像,終於有機會拜訪愛琴海小島時,來到雅典。其他對這座城市名字的印象就是連結古希臘的電影以及希臘神話的雅典娜這座奧運發源地之國家真的離我太遙遠,但為了傳說中的愛琴海,飛行了十幾個小時+轉機的痛苦煎熬,終於抵達雅典機場~



大排長龍的入境旅客消化,終於見識希臘海關的行政效率….穿梭過機場的影像走廊,兩旁是雅典相關影像照片與遊客的訪談撥放,不錯的觀光宣傳能吸引遊客的注意,此刻我感覺終於來到希臘了….心情開始興奮了~

普拉卡區(Plaka)最適合第一次到訪雅典旅遊散步的好地區,這區巷子兩旁是紀念品店與各式商店餐廳,擁擠的人群人流,讓你愉快的欣賞街景與把玩希臘特色商品~其中可從蒙納斯提拉奇地鐵站出口的廣場往夾窄的巷子散步去,如Pandrossou街走進去碰到米特羅波利教堂後往Benizelou街轉進去再銜接到Adrianou街散步去,這條街是普拉卡區迷宮巷子區必逛的街,順勢走下去會切到Kidathineon街,這條是普拉可區最熱鬧的街,走在這區彷彿置身巴黎瑪黑區,色彩鮮豔的房子喧囂的遊客說話聲琳瑯滿目的特色商店露天餐廳咖啡吧….融合充斥在迷人的巷子~原來雅典遺跡外還有這區讓旅人們陶醉在不一樣的希臘way. 記住第一次來此區散步一定要地圖或Google map導航,否則迷宮般的巷子會讓你迷失方向,繞來繞區消耗體力~









邊街景隨處是露天餐廳,桌椅併放鋪上餐巾餐具,擺上菜單,就形成這樣的街景也許是酒吧也許是小餐館各式風格特色菜等著遊客享用,隨處可見的希臘菜,勾起你的味蕾,香溢的橄欖油佐伴沙拉與麵包,伴隨著海鮮魚料理或可口的雞肉香煎嫩汁的豬排起司與薯條….搭配香檳或紅酒啜飲,五花八門的選擇,吸引你想一家挑一家坐上沉醉在美食與街景的影像中,美好的希臘記憶就在普拉卡區展開~

希臘必敗的紀念品,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皮革涼鞋,彷彿羅馬鞋般秀出雙腳的美型,再搭上古希臘衣裝,活脫脫一個個古希臘女孩與你擦身而過,來到希臘當然要入境隨俗打扮這樣的衣裝製造屬於你的希臘回憶~如每到京都,都會看到穿著和服的女性一樣的意思~當然我還是偏愛現代服飾的T恤印有斯巴達的戰士的紀念T恤帶回台灣,爾後欣賞著特洛伊或斯巴達300壯士電影拿出來穿戴身上入戲….另外像絲瓜布的海綿橄欖油肥皂土耳其之眼等紀念品也值得你挑挑~但我還是最喜歡這希臘戰士頭盔,超想帶回去穿戴,都是受到布萊德彼特希臘戰士阿基里斯英勇的形象影響,害我想戴上它在買把劍,回去喝著啤酒大聲說著This is SPARTA!

熱鬧的集散地-蒙納斯提拉奇地鐵站出口廣場,高聳的衛城抬頭隨處可見,在夕陽斜照下的衛城影像,很多遊客會擠在這幾條通往衛城的走道欣賞落日遺跡,晚上挑間餐廳一邊欣賞美食一邊看著霓光燈透射衛城遺跡,享受古希臘與現代希臘併存的視覺影像與味覺感受,原來諸神的國家庇佑下,希臘子民依舊活得光彩~

散步在ERMOU街,撞見這古老教堂。兩旁是現代服飾精品的ERMOU街,路寬15米下坡道,一路從憲法廣場沿著下來到蒙納斯提拉奇地鐵站,人潮川流不息與這古老建築格格不入,矗立守候這裡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也許洗滌忙碌的身軀在這小教堂中找到一種靈魂的平靜與救贖,是它存在的提醒。在雅典處處撞見遺跡是件很有趣的事,不論是殘留的石頭柱或較完整的教堂建築,能保留下來給旅人的感動,都是有意義的touch,也許我不會再到希臘,一個轉身也許是一輩子不見的影像,都讓我珍惜每次的相遇….

在普拉卡區裡面的巷弄間,偶然經過這間小館店,簡雅樸素的形象不奢華但安靜的坐落在熱鬧巷子隔壁旁我喜歡這種味道,相比4,5星的大飯店,我更喜愛這種小型旅店的獨立空間,逛累了巷子喜受一段美好的晚餐時光散步慢步調轉個彎回到靜謐休憩的地方,慢居….才是我理想中的體驗方式~

希臘文字真的很美,看著高等數學出現的符號落在門牌上,突然覺得希臘文字很優美。也許荷馬史詩的奧德賽作品如此優美,或許是希臘文字遺留下來的寶庫,考古遺跡中各種線型文字的符號古希臘文字的版圖碑文,陪伴在這些優美文字的文化遺跡中,小時候的考古夢浮現在眼前….

我喜愛隨遇而安的與餐廳相遇情景,走到Agoras 小廣場這裡被露天的餐桌吸引,啤酒美食鼎沸的人聲與電視世足轉播聲,相雜在這小小的四方空間區域,突然一陣大雨,把我們困在這裡,就在這陽傘下聽著希哩嘩啦的雨聲,嗑著香溢四射的豬排起司與啤酒,美味平價與大雨,形成這雅典餐館回憶….

不知是餓太久還是太美味,這道菜竟讓我如此難以忘懷,豬排起司與薄餅,淋上檸檬汁,雖然鹹味重但配著啤酒,也是一口一口狼吞虎嚥享受這難得的相遇,補充透支的體力,俎嚼回味這段散步記趣

雅典地鐵不複雜,但有些髒亂,指標都有對照的英文,可向購票窗口買票,地鐵票的設計有美麗的希臘文字與圖案,這點蠻讓我驚訝~走出普拉卡區的街道,你會懷疑這是希臘嗎? 到處塗鴉,市容建築老舊,不時看到武裝警察在重要景點站哨,走在路上提心吊膽,沒有輕鬆自在的fu….白天我還可以獨自走幾個街區,晚上算了,還是地鐵搭乘再幾步路到住宿點….通常幾個重要景點都集中在普拉卡區附近,幾個地鐵站人潮較多,如Acropolis, Syntagma, monastiraki, Omonia station,再遠的景點地鐵還是不錯的選擇。剛好車體進站的一刻捕捉的畫面,大部分都是希臘人,也許晚了很少看到觀光客,每到一座歐洲城市,我都會搭乘地鐵一段體驗,不論先進或髒亂,都是貼近城市居民最真實生活的感觸….

清晨沐浴在陽光下的衛城,在雅典市中心幾乎都看得到,剛好住宿的旅館規劃用餐區在頂樓位置,一走進用餐區我終於了解這樣的規劃理由,一個自然的看衛城視野的好地方~選個最佳位置,享用歐陸麵包煎蛋香腸番茄與希臘橄欖油….沐浴在陽光下,邊享受美食與衛城視野….真是開心的一刻~看到此景我想想晚上在這用餐應該也是不錯的體驗,探照燈打上衛城發光的模樣,餐廳戶外區的臘燭光+晚餐,配上美酒與音樂這不就是一段美好時刻,生活就該這樣享受! (回到台灣立即規劃我的陽台區戶外燭光餐桌….一邊看著田野視野與醜陋大樓一邊享用番茄義大利麵幻想我在遙遠的歐洲場景…..~)

無名戰士紀念碑前廣場的鴿子令我印象深刻,隨處擺個姿勢都是不錯的意境,如果是石板地磚取代柏油那就更完美了~這裡憲法廣場也是重要交通線的轉乘站以及ERMOU街的起點,利用衛兵交接的空檔期捕捉這張畫面,也是我雅典照片中喜歡的意境之一~

無名戰士紀念碑的衛兵交接活動值得一看,穿著希臘民族服飾每小時交班儀式,每30分鐘駐守兩個衛兵互換,冗長的歷史大致是說為了抵抗土耳其統治400年的獨立戰爭殉職的士兵建此紀念碑紀念~衛兵交接手腳並用,非常有默契的對稱動作,讓觀光客認識到希臘民族服飾與儀式,欣賞他們完美的平衡感表演,自動的拍手鼓掌打氣,在這大熱天高達38度酷熱天氣下,完成每天的值班任務。很開心除了死氣沉沉的石頭遺跡外,還可看到免費的人像活動表演,豐富雅典行程~

頂著大熱天接近中午的時刻,來參觀衛城竟然還是一堆人等著排隊進去,心情依舊興奮沒被這人潮擊倒,畢竟等了這麼多年,眼前電影節目介紹情節終於能親眼踏上感受~想想這2000年的遺跡古物,當時一定是很驚人的場景….

隨著前門(普羅皮萊門)階梯往上會看到這座雅典娜尼凱神殿,是安置被剪掉翅膀的勝利女神尼凱之像(為了讓女神留在雅典),雖無法進去參觀,但從她視野往下看,希臘市容盡擁在眼前,無比舒暢~這讓我想到布萊德彼特演的特洛伊電影一幕,阿基里斯搶灘成功,佔領阿波羅神殿,俯視看希臘戰船艦隊大軍,是如此壯觀,雅典有這些神保護以及傳說留下,吸引一波波的觀光人潮造訪,體驗地中海風情~

這殘留的音樂堂(Herod Atticus Odeon)建於西元161年,現今這裡是雅典音樂節的主會場,演出古代劇與古典音樂會,看到現今音響設備加上圓形場景設計,這音效品質會非常棒,聽這樣的設計,主中間演講說話,半圓形外圍高處座位都聽得清楚~希臘人的建築設計能力非常強~不知這裡來場搖滾樂是否會震壞石頭遺跡?

眼前一推石頭遺跡你會納悶是什麼? 只會被後方的神殿吸引,這處遺跡是雅典娜古神殿,建於西元前6世紀比帕特農神殿還早,現只剩下殘留的大理石基石繼續躺著讓後人遐想追思了~如果還在應該很壯觀,還有很多希臘神話的故事雕刻可欣賞~倒是後方的艾雷克提歐神殿還存留至今,雖然屋頂也沒了,但至少主牆還在,可想像神殿的規模~

宏偉的帕特農神殿,你會欣賞到希臘建築工藝,屋頂最高點至地面的高度與建築物寬度的比例是1:1.618黃金比例,此外柱體的設計,為了讓遠觀下的柱子成筆直形狀,柱子中央膨脹的設計手法加上柱身稍微往內傾,讓陽光照射下柱子視覺效果比例完好這些細節在眼前你真的很難相信,他們是如何等比例的設計呢? 看來回去要看Discovery 好好補充知識~這壯觀的建築依舊持續復原中,雖然已無法回到西元前4世紀的完美建築狀態,但看到帕特農神殿,腦海中蜂擁而至的希臘神話自然浮現,來希臘不就是來看看神話傳說嗎? 宙斯雅典娜維納斯阿波羅普希頓海力克斯…..

矗立在帕特農神殿還可欣賞山牆雕刻或希臘文字,散落在四處的石頭正等待專家找尋對的位置把他接上,想想這工程很浩大,聽說幾位領得很少酬勞的專家秉著熱誠在旁邊的組合屋工作,一待就是幾十年的時間慢慢復原遺跡,心底很佩服他們的犧牲,可以讓世人更完整的欣賞遺跡的感動~

站在最後端的瞭望台,欣賞著帕特農神殿與艾雷克提歐神殿,這塊山丘上的古物遺跡見證雅典的興衰,看這眼前景觀我不知是惆悵還是興奮,原來希臘神話與遺跡近在眼前,卻又相當遙遠,百年後人事已非,但遺跡建築依舊存在繼續守護著雅典這座古老城市

我欲乘風而起,隨著希臘藍白透徹的國旗飄揚,我們也頂著外套隨風而起~古希臘遺跡處處在腳下,但現代的希臘卻是美食購物觀光,處處遺跡紀念品….原來希臘元素已經透過書本影像紀念品飄散世界各地,不需要再有英勇的希臘戰士征伐,每年來朝貢的百萬觀光客承俯在雅典與愛琴海的希臘世界裡….

希臘市容,神殿諸神在此保護你們,沒有巴黎市容的浪漫氣息,但有神話遺跡的景觀;雖然老態,但卻是遺留千年,永遠屬於雅典娜的雅典這座城市….

這座希臘國立考古學博物館一定要來參觀,希臘全國遺跡挖掘的出土品都在這集中呈現,包含邁錫尼文明昔克蘭文明等瓷器青銅像石雕等,非常豐富的文物,對想要了解古希臘文明的遊客,是很好的博物館~利用全團都去普拉卡採購紀念品的時候,我自告脫隊前往欣賞古文明的碰撞….

進去入口處迎來的就是邁錫尼文物….在特洛伊電影中出現的阿嘉梅農王就是邁錫尼國王,這黃金邁錫尼的黃金面具是很重大的考古文物發現,邁錫尼遺跡與特洛伊遺跡都是近代考古史有名的發現,也佩服德國修利曼考古學家的發現,讓世人相信荷馬(伊利亞德)作品敘述古代城市是真的那更有名的亞特蘭提斯文明希望在本世紀希望能成功證實,這名字從小聽到大,這消失的地中海大陸到底在哪? 古希臘文明我最感興趣的三大傳說-特洛伊邁錫尼亞特蘭提斯,希望有生之年我能親自走一遍感受….

這張圖可以讓你了解希臘文明的時間排序,尤其在西元前2000~3000年前的文物很驚豔,才知道愛琴海文明很早就開始雖然愛琴海小島很漂亮,但這些文物你很難相信對照中國的夏商朝就有這樣的高度文明水平,難怪世人對亞特蘭提斯抱持非常高度的興趣~這裡你就對你有感覺的文物欣賞,這些有趣的模樣古物現在都在琳瑯滿目的紀念複製品,有空挑幾個帶回家塵封在書架上角落的希臘文明,當作傳家之寶記憶傳承….

這些席克蘭文明的文物很可愛,說真的我很想買個一兩個回去給小孩玩,高矮胖瘦代表豐收或著代表對大地之母的尊敬,有趣的雕刻品,我很容易被這些古文明作品吸引,這區就花了30分鐘細看研究….

另一大區是石頭雕刻與青銅器作品,就是很多希臘神話的描述作品,你會很佩服希臘人技藝比例神情等,影響西方文藝復興時期大師的學習臨摹,看這麼多我真的眼花撩亂,這尊阿爾特米歐的普希頓之像使用青銅,肌肉線條律動感很吸睛,印象深刻。介紹說在艾瓦島阿爾特米歐海灣裡發現….真是神奇的愛琴海,醞釀出各種有趣的文物~剛好迎面而來的俄羅斯高中生團體,男男女女的經過,女生瞥到這座都笑或許太真實而笑出….


陶器是博物館欣賞的重點之一,尤其是上面圖案多為當時的風俗或神話故事,作為後世人的研究考古,這些彩繪很漂亮,不同中國的瓷器,有希臘當地的特色西元前4世紀出土….


這幅壁畫是聖托里尼島的阿克羅提利遺跡出土的壁畫,沒錯號稱最美夕陽的聖托里尼島上面也有高度文明,繪於西元前16世紀,被火山爆發的火山灰覆蓋下保存鮮豔的色彩,漁夫跟打拳的少年這兩幅壁畫,你都會在聖托里尼島看到相關紀念品~


欣賞這麼多作品,還是下來B1在中庭的露天區休憩,喝杯咖啡或看看陽光樹木,至於看了什麼,好像都忘了,還是回去看照片想想當時感動,腦中被古希臘作品塞滿,此時只想杯香醇咖啡幫我拉回現實世界….

一週後我們又回到雅典,在落陽下的衛城山腳下,拍下紀念合照~我們一起拉車奔走遙遠的德爾菲遺跡天空之城修道院,一起坐船到米克諾斯、聖托里尼(雖然還想去更多~)….相處時間雖少,但氣氛融洽的小團,豐富了我這次的希臘行~


附上的雅典市地圖,擷取普拉卡區一帶的地圖,完整地圖都可在旅館拿到,想要散步路線的可先要好好研究普拉卡區巷子的方向,否則你很容易迷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