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捷克的12個世界遺產介紹



截至2009年捷克一共有12個世界遺產列入 (UNESC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Mook出版的世界遺產書籍作閱讀延伸.

當初在布拉格挑選明信片時,碰巧看到一張明信片介紹12個世界遺產. 當然,照片上的介紹一定很精美,一瞬間就吸引我的眼光,研究到底有哪12個地方. 腦中就喚起多年前的破關RPG遊戲, 心裡想著要如何破解這12個關卡……,不是~是要如何旅遊這12個地方.

回旅館後就又翻地圖,又翻旅遊書試著找出相關地理位置,要如何進行接下來的探險 (註解: 12個地方有些很偏僻,抱歉,當時中文旅遊書沒有介紹這麼多,市面大多是熱門景點介紹, ㄟ你一定會問我為什麼不用網路搜尋, 我可以跟你們說中文就算了,你搜不到好東西. 英文嘛,因為有些地方只有捷克文的地名,所以….你只能用捷克文….很遺憾,我不會! 因此,只能徒法煉鋼,抄著地名,向親切的交通網服務人員詢問啦… ) 流浪記後續篇章會介紹給各位, 因為親自走過這12個世界遺產,感觸很深, 在此就先簡單說明, 後續會有深入的介紹與攻略.
1.      布拉格歷史中心( Prague): 1992年列入世界遺產

整座城市被列入世界遺產,市區處處高塔林立,有百塔之城的美譽,市區保留無數歷史建築物, 各式時期(羅馬時期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現代主義…)建築, 另外教堂, 修道院, 皇宮城堡區, 查理士橋, 天文鐘, 廣場, 猶太墓園, 博物館,音樂廳, 藝廊, 紀念館, 特色精品店….及各樣式繽紛色彩的房子. 大大小小的音樂會,木偶戲等藝文活動, 另外美食,啤酒, 夜生活…….多彩繽紛,絕對叫你流連忘返. 布拉格絕對是你拜訪捷克的首選, 人生必遊的城市之一.


2.      契斯基克倫羅夫(Cesky Krumlov): 1992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於南波西米亞地區,城鎮於13世紀興建14世紀發展,維持將近500年平靜未受戰火波及,中世紀風情的街道建物得而保留至今, 這是列入世界遺產最主要的原因. S型的伏爾塔瓦河包圍整個城鎮, 城堡區,舊城區,街弄巷道….適合散步流連體驗中世紀的浪漫情懷.

3.      特奇歷史中心(Telc): 1992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在南摩拉維亞地區的特奇小城,有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式的建築物保存至今, 這些繽紛色彩的建築物,如營造繪畫般的童話景致而被列入世界遺產


4. 澤雷納荷拉的內波穆克聖約翰朝聖教堂(Zelena Hora): 1994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於南摩拉維亞地區的澤雷納荷拉城市的郊區, 這座教堂是18世紀初所設計銜接新哥德和巴洛克兩種建築風格的歷史價值. 類似星狀物的建築結構,絕對會讓你大吃一驚


5. 庫特納荷拉的歷史城區,聖芭芭拉教堂與賽德雷茲聖母大教堂(Kutna Hora): 1995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在東波西米亞地區的庫特納荷拉,14世紀銀礦開採而開始發展,曾經是最富裕的歐洲城市.歷史城區的街道建物, 壯麗的聖芭芭拉教堂與聖母大教堂為被列入世界遺產, 值得細細品嘗



6. 雷德尼茲-瓦爾提茲的文化景觀(Lednice-Valtice): 1996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在南摩拉維亞地區靠近維也納的一個鄉間區域,17世紀期間陸續建立許多巴洛克,古典,新哥德式的建築和美麗的英式庭園,占地約200平方公里的景致壯觀,是捷克面積最大的國家公園, 也是你騎自行車與健行的享受好時光的地區, 在這一片富饒田園景致的鄉間土地上,絕對是你參觀捷克的另外一種度假選擇
7. 荷拉索維茲的歷史村落保護區(Holasovice): 1998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在南波西米亞地區的鄉間小村落, 完整保存傳統中歐村落的景致風貌, 南波西米亞民間巴洛克風格建築群的一排房子, 房子裡面的餐廳可品嘗道地的捷克傳統食物,體驗捷克鄉間的生活
8.  克羅梅律什的花園和城堡(Kromeriz): 1998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在南摩拉維亞地區接近斯洛伐克的方向, 克羅梅律什的花園和城堡的重要性,在於它為後來的歐洲巴洛克式貴族邸宅和花園, 豎立了完整與良好的建築典範. 另外喜愛阿瑪迪斯電影的朋友, 電影中部分取景有在這邊.


9. 利特米謝爾城堡(Litomysl): 1999年列入世界遺產

16世紀興建的城堡承襲文藝復興的建築風格, 整座城堡的的外觀與裝飾精彩細緻, 城市中的廣場,教堂,修道院, 街道巷弄也值得拜訪. 另外,喜愛古典音樂的朋友, 史麥塔納的出生地在這


10. 歐羅摩茲的聖三位一體紀念柱(Olomouc): 2000年列入世界遺產

位在北摩拉維亞地區,10世紀興建的城鎮. 矗立在市政廳前的三位一體紀念柱高達35m, 是捷克最大的巴洛克式雕像,因而被列入世界遺產. 另外整座城市的教堂很多,其中聖溫克斯拉斯教堂值得一看, 另外市政廳,廣場,機械式天文時鐘也值得慢慢品味. 音樂家莫札特也曾經在此住過哦


11.  布諾的圖根達特別墅(Brno): 2001年列入世界遺產

這座建築物是由知名的建築師於1929年設計, 特殊的採光,通風,玻璃,室內加熱設計,石頭,鍍鉻的鋼鐵兼具美學與實用價值, 視為前衛的設計而列入世界遺產. 另外布諾(捷克的第二大城) 的聖彼得與保羅教堂,斯皮爾伯克城堡,中心市區也值得好好逛逛


12. 崔比奇的猶太社區,聖波羅寇帕斯教堂(Trebic): 2003年列入世界遺產

崔比奇的猶太社區,聖波羅寇帕斯教堂的重要性,在替中世紀到20世紀,猶太教和基督教文化的和平共存做做見證, 另外猶太屋,廣場街道也值得你慢慢品味,是一座充滿中世紀風味的小城


END

9 則留言:

  1. 我現在才看到你8月在我的BLOG有留言
    你比較厲害啦~CZ的世遺你都去過了!!!!

    回覆刪除
  2. 終於碰到同好喜歡的方向...大家可以一起交流切磋~
    為後續想要去CZ的朋友提供更多的景點選擇...
    我後續都會把攻略的資料整理出來...給更多的朋友參考~
    歡迎大家一同來體驗CZ的美~

    回覆刪除
  3. 哈~我沒辦法像你這樣精準的提供訊息
    我完全是個隨興啊~
    連第一天到布拉格還是到機場才找住的地方
    不過運氣蠻好的是找到便宜又地點好的一間出租公寓
    至於叫甚麼早忘光光了~真是可惜~~
    中間也住過好幾間很讚的民宿!!!(但都沒留下資料就是)

    回覆刪除
  4. 你有掃完捷克世遺嗎,,?Holasovice村莊
    你知道是ˊ怎到呢 \
    ps
    我掃完捷克世遺

    回覆刪除
  5. 我2005年走完捷克世遺了~並把心得整理出來了.你說的這個村莊可以參考我那篇文章有說明到,我當時是搭公車前往的

    回覆刪除
  6. 哈囉 Eric:你介紹的好詳細哦!剛好很符合我這次一個人自助旅行的需求,但還是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您,可以給我您的聯絡方式嗎?Line或email都可哦!

    回覆刪除
  7. Eric, you are awesome!!!
    我去書局找好幾遍資料,都沒有你隨便一篇來的有用!
    基於鼓勵智慧財產權,我好想掏錢喔,啊哈哈哈ㄏ....

    回覆刪除
  8. 哈~也許將來有機會印成書吧~我喜歡把特色的旅遊書資料加上自己的旅遊經驗分享出屬於我的記憶~ 希望對後面的造訪者有幫助...每次造訪都是不同的樂趣,這就是旅行的美妙之處....會愛上它!

    回覆刪除
  9. 謝謝你的分享和介紹~寫的真的很詳細!真的非常有幫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