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捷克帕爾杜比茲的出差生活花絮-2(日式工廠真了不起)



2個星期的工作地方長什麼樣子我很好奇, 尤其又是日本人的工廠. (因為以前念書都學到日本品質很棒,工廠管理一流….更加深我的憧憬) 如今終於有這個機會, 好好看看小日本的利害地方在哪裡……(聽說郭董的工廠也在這座城市附近)

但開工的第一天, 我上班竟然下錯站了, 結果多走了30分鐘的路程, 好險是搭對公車路線. (艾瑞克, 你別搞笑了! 你是來健行的嗎? 還虧為Pro….) 雖然有小失誤提早一站下車, 但剛好利用這個機會走一段路, 沿路欣賞波西米亞風景. 一條兩線道的筆直公路, 沿路邊是茂密的林木, 大約2,3層樓高, 偶爾有來跳舞的鳥鳴聲, 往來的車不多, 倒顯得一副靜謐鄉村的景致…. 途中路過一些民宅,其中一家店面專賣地磚,前面的招牌還真有特色, 如果導進台灣的話, 應該會引起話題….

                                 (1) 真是有特色的磚頭店ㄚ

初見工廠外觀, 真是與我的印象差很大….設計的真有人文氣息, 門前的大片落地窗, 小碎石的門牌石碑, 再加上草坪與外面公路的林木, 真的跟大陸壅擠的工廠很不同….大廳的燈光柔和, 還放點輕音樂 (雖無法跟台灣大公司的設計總部比擬, 但以工廠來說已經很棒了) ….當然還有咖啡紅茶提供….(你還當這裡是咖啡廳哦~)
                                  (2) 出差工廠外觀


廠房的空間大, 且規劃動線清楚, 光線/地板非常明亮, 有打蠟保養分成好幾區, 在我辦公的這一區分成辦公室與裝配線. 因為這間廠房是裝配廠, 所以沒有大型的精密儀器, 當然就沒有大量高分貝的噪音, 有的只是測試成品所發出的聲音….特別的是裝配生產區會用一層透明塑膠廉布包圍, 隔離灰塵與聲音. 整體呈現乾淨整齊不壅擠的舒適感.

中午吃飯區是位在2樓的行政區旁, 採用自的形式, 挑選麵包,生菜,三明治, 一些熱菜,礦泉水……呈現L型在尾端櫃檯結帳, (說真的, 我有點不習慣, 這裡真沒有外面旅遊手冊記載的捷克美食般豪華, 看到的是另外一面的簡樸) 方正的4人用餐桌, 大概很自然的分成日本人一區桌, 捷克人一區. 大伙用餐也很安靜不喧鬧, 彼此家常閒聊, 時間差不多即回去休息, (自制律真高, 台灣/大陸真要好好學一下….)

5點鐘聲響起, 可以看到多數人都準備離開準備下班. (不要懷疑是作業員和大部分工程師) 剩餘部分人員也大多6點前離去. 多數人都是騎腳踏車上下班, 跟坐公車……我抬頭望外面的窗戶, 清澈的藍天加上徐徐的微風, ~真舒服應該是好好下班回去體驗生活的好時刻, ! 不對, 怎麼才6點不到都走光了? 後來了解是因為這裡的生活是早起早歸, 7點就上班, 所以5點就下班, 回去顧家帶小孩體驗居家生活…….真是舒愜的生活ㄚ(多年以後再次證明, 在捷克的步調生活,在台灣辦不到….加個班到8,9,10點正常阿~亞洲人,你就認命吧!)

附圖是兩位捷克客戶帶著小第用完餐後順道走回我住的民宿, 9點以後的巷子真的是沒甚麼人, 晚了…..大伙準備休息了. 阿門~ (不知他們現在過得如何…..)


後續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