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捷克出差生活花絮-4(邊境山城Nachod)



為何會選擇這座小城, 純粹是因為捷克的同事給了我一本Pardubice城市的簡易簡介, 裡面翻到一張地圖, 稍微提到Nachod 的說明, 剛好有一座城堡在那. 所以週末的第二天我就安排到那看看邊境山城的模樣

因為捷克的鐵路網很發達, 因此就到火車站給站務人員指著Nachod ---我要一張票, 還跟我確認一遍到這,是嗎? 結果列印出車票分成3段航程, 還用捷克語跟我說了一遍….(聽得懂才有鬼, 最後竟然還跑出來跟我比手畫腳說了一遍, 把我帶到月台…..看在這麼熱心的份上, 我就感激你吧!) 結果痛苦的才要開始…..

到了第一段航程的目的名後, 跟著下車, 站務人員說著往Nachod方向的請換車, 指著方向出去到巴士處轉乘…. (不要以為我厲害, 以上都是講捷克文, 因為我看到人潮往那邊的方向移動, 我也親自問站務人員拿著票給他看, 他指著方向去那裏….) 擠上巴士後, 帶著我們繞了一下,15分鐘後到了另外一處小火車站, 到那去換火車往Nachod的方向, (事後我才知道因為我的路線是算偏僻路線,不是主幹道, 所以要換到另外一條線….這跟台灣的火車經驗倒是很大的不同, 讓我有不一樣的體驗)
                                             (1) 往Nachod的鐵路路徑


果然是偏僻路線, 一陸上的景色要嘛就是樹木茂林, 要嘛是農村小舍….緩慢的駛進目的地方向, 不過倒是很好的機會看看捷克鄉下景致 , 沒想到第二段的航程終了又要換路線, 慶幸的是這次不用轉火車站,只是轉另外一輛火車…….但是聽著捷克文的播報,你聽得懂該換哪輛火車才有鬼哩, 所以我又發揮不恥下問的精神,勞煩站務人員指點迷津. 火車票拿給他喊著Nachod? 他指著這輛,點頭…..終於搭上第三段行程, 終於可以順利的到終點站了,不用再換車 (每換一次,心裡就擔心萬一搭錯了怎麼辦, 尤其在這陌生的國度裡,而且偏僻路線不講英文的….只能比手畫腳+地名…..).

這次搭上更少節的車廂火車, 哇塞~ 更偏僻鄉下…..我真的已遠離大都市與觀光客人群, 周圍沒一個是黃種人臉孔, 背著一個背包我就這樣上路, 我真佩服自己的勇氣, 而且選擇這麼偏僻的地方…..看著老房子的煙囪冒著裊裊的炊煙, 農田, 林木, 山谷…..像一幅悠閒人家畫, 雖然旅程辛苦, 但一切對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 心卻很舒服愉快, 微風徐向我的臉龐, 慢慢晃進終點站.

終於到站了, 走出火車站當然先確認回程時間, 什麼!! 最後一班車是6:10, 距離現在只有2小時, 怎麼這裡晚上不營業, 6點半就打烊….. 只好出去看看公車站牌, 希望晚上有車可以回去, 不然我一個人在這要睡哪裡? 找了5, 6個站牌, 只有一個有通到Pardubice, 但是已發車了….剛好碰到一個年輕捷克人, 問他還有沒有到Parduice? 他真好心,全幫我看完一遍, 開始說著又快又急的捷克語,邊搖頭邊說沒有到那裏的….因為它太有熱誠了,說了10分鐘向我解釋,中途穿插我的簡單英文問句, 終於知道沒轍了, 幫他拍照留念,感謝他的幫忙…..只好先買張回程的火車票, 就直朝對面的市中心邁進了. (多年後我才知道往Hradec首府城市的巴士就很多了, 先做到那,再轉坐火車回Parduice就好啦, 這麼費勁轉三趟車到這偏遠地方是做啥!)
                                           (2) Nachod火車站
                                                     (3) 年輕人,真是謝謝你


市中心廣場是個不大的地方, 圍繞著一圈的商店房子與教堂就是生活的重心了, 旁邊有條小徑可以通往高處的城堡. 從坐火車遠遠進站就可以看到這醒目的建築. 因為我到這座小城的市中心已經是5點多了, 又是星期天晚上, 商店全部關門, 城堡的開放時間也只有到5,無法一窺究竟, 真是遺憾~ 廣場路上只有稀疏的行人穿越,整座城空蕩蕩的, 只剩孤單的旅人獨自體驗剩下的空寂感…..好不容易花了這麼多精神, 卻無顏見到它那最有朝氣的容面.

                                           (4) Nachod的城堡, 矗立在山頭上俯視而下
                                           (5) 廣場周遭的商店房子
                                                    (6) 廣場邊的特色房子


雖然敗興而歸, 但因為這獨自闖蕩的行徑, 這麼多年來依舊歷歷在目. 回程的最後一班火車出發, 這城市的旅人們都各自歸隊, 回去明天的正常生活…..回程的天色都暗了,晚霞照耀著班車, 慢慢駛離這座邊境小城, 我也結束這亂來的探索之旅, 回到居住的旅舍好好休憩…..但心靈好充實~

1 則留言:

  1. 捷克的火車很妙,都很準時,尤其是那種鄉間的火車站
    車門還要手動自己開門,之前不曉得,一直站在車門前,想說怎麼都不開門...XDDD
    還好站長跑出來做拉開門的動作,不然火車又要開走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