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遇見西湖--原來杭州挺好玩的~

西湖….這個夢幻名字常出現在周遭,古今的文人墨客造訪絡繹不絕,最欣賞的蘇東坡也留下不少的作品與足跡~附近環山的龍井綠茶值得一品,為中國著名的茶種,加上杭州首府的精緻多元美食糕點、小清新的文清特色店與咖啡店、仿古街道的市集與仿宋代城堡的主題公園….一種慢步調的生活節奏瀰漫在西湖邊上….終於能夠體驗詩詞文人的奔放心境~




身為這團導遊,帶著這群親戚開始漫步遊西湖嘍~ 背景是西湖十景的柳浪聞鶯,這些垂柳真的很有意境,保護的真好….

離湖邊的這些濕地散步,剛下過雨的新鮮空氣,彷彿讓肺活了起來,不斷地用力抽了幾口起來~ 如果我家附近也有這樣景致,我一定乖乖6點起床散步健走一番….


支流小河與垂柳荷葉形成自然生態,此刻的無聲勝有聲心境,讓人獨自沉思與大自然的呢喃對話….

西湖邊荷葉、山景、手搖船….構成一幅山居畫面~旁邊是車水馬龍,轉個頭卻是的撫媚多姿的西子~


也許來到西湖就是想遊船或划船體驗湖中之美景色,一艘艘的船隻狼狽蜿蜒滑行,我卻坐在二樓星巴克戶外陽台一邊啜飲著香醇卡布奇諾,一邊遙望西湖景色,享受天人合一之快感~

猶如日月潭的那顆刻字石碑,來到西湖當然也要跟題字石碑合照一番嘍~


散步到北邊北山路,經過滿是人潮的斷橋殘雪西湖十景後,來到平湖秋月西湖十景,近距離欣賞湖心的位置哦~相傳中秋節坐在這品酒賞月是一大人生快事哉呼~蘇軾的水調歌頭就是中秋團圓聚餐想起遙遠的弟弟,歌吟出來的作品~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來個合影捕捉文人神韻,我看穿個漢服在這吟詩賞湖景可能會引人瘋狂拍照吧….


走了三小時,肚子也咕嚕叫嘍~來到這座著名的浙江菜館樓外樓一定要進去品嘗一番~他可是這次G20招待各國總理的會館餐廳哦~ 一邊吃著飯一邊遠眺西湖景色~這些元首可真會享受一個中國風味的用餐環境….

在西湖西邊蘇堤上(蘇軾修築的堤~)的散步景觀也很棒,望著遠山的西湖一禹,寧靜小天地~


天候不佳,但還是被這靜謐秩序的湖景深深吸引,坐在休憩椅上,看著天候景觀幻化,絕對是一大享受~

就這樣看著湖邊…..煩惱皆可拋,心靜如止水,真是修行好地方~


西湖十景中最著名的景點蘇堤春曉

下過雨後的一場清新,捕捉我們與西湖相遇的感動~


山中湖景的全視野,感覺掏空了身心洗滌了一番….

鮮嫩綠意的荷花,增添西湖美意….


偶有划船經過,形成畫面舒意快活,一種國畫意境油然升起….

登上雷峰塔體驗西湖十景中的雷峰夕照感覺,雨後夕陽斜照,層峰萬千,陽光灑落西湖,難怪詩詞行家莫不舞弄文筆、書寫一番讚嘆啊~


這長長的蘇堤貫穿西湖南北,悠遊西湖快哉是也….

群山環抱,豐沛西湖的水生系統,著名的龍井茶莊就在這環山間等著我去品茗~


夕陽夕照,變化萬千,在這待上一個小時景觀都不同,隨著雲彩陽光起舞雀躍~(雖然不是紅紅陽光的那種絕美夕照,但有碰到小露陽光穿雲四射的夕照就該感謝老天了,而且還是遇上颱風襲擊浙江剛走的後一天@@)

看出神的我來一張發呆照~


後山的靜慈寺有段南屏晚鐘的故事娓娓道來….這不是歌曲,是西湖十景之一,其鐘聲配上夕照絕景,形成視覺聽覺之一大享受~

一場現代與古典的相遇,遠處是繁華現代的杭州市建築,近處是阿諛多姿的西湖美人共存並容~


點燈後的雷峰塔,為熱鬧的湖景揭開序幕,西湖的西北邊正上映著印象西湖經典劇,帶你引入西湖之美~

雷峰塔跟白蛇傳息息相關,沒想到我親自在白蛇傳的故事場景體驗,看看許仙、白蛇與法海的木雕故事相傳白蛇鎮壓在雷峰塔底部…(2002年雷峰塔倒塌重建,在塔底出土的是佛教法器與舍利子,已整理收納在入口處的紀念館中~)


住在西湖邊的旅館,享受巷弄間清幽安靜的清晨時光,喝著熱咖啡看看西湖山景與雷峰塔~早安西湖~

清晨起來散步就有很多早起的運動者沿著西湖步道運動,在這大片筆直的林木中,大力的呼吸芬多精~


西湖邊還有這種私宅人家,清幽環境作為渡假別墅可真是一絕~想買都買不到的體驗

整理乾淨俐落,別具中國風味的行館


走上蜿蜒步道遙望雷峰塔的西湖景致,如果天氣好應該是很棒的一幅畫~

林子中也出現這類的餐館,大片的落地窗環境用餐或喝咖啡品茶都是很棒的享受~晚上在靜謐的環境、配著燭光與美食….應該是很棒的體驗~


踏上環山的龍井問茶路線嘍~來到這邊靜謐的九溪烟樹這潭倒是有九寨溝的感覺

相傳這石板小路是乾隆皇帝以前探龍井茶的經過路線,現在假日沿著路健行散步徜徉自然 之間的當地居民很多,有別於熱鬧知名的西湖環湖步道,這清幽小徑倒是很具特色~


溪水也是甘甜美味,這條路上出現很多茶莊,假日還來此砌上一壺龍井,快哉是也~

來到龍井這口古井嘍~這一帶附近的茶園就是龍井茶的產地,也是最高等的獅峰龍井級別,要買最高級別龍井茶直接到產地這買絕對有驚喜~


舀上一口井水,沖沖手洗洗臉還挺美味的~用這水泡茶應該回甘十足….

附近人家很多種茶的,隨便就被拉進去用上好的龍井茶招呼我們~


分成好幾盤細數說明口味….白色那盤的聽說是G20首領喝的上等龍井茶種,要價一斤2200 人民幣….連最左邊的那盤都要1300人民幣! 經過我們殺價盡然可以600帶走哦這個經驗告訴我們直接到產地殺個痛快….

杭州市區處處可見茶館品茗,像這類最高級的獅峰龍井一小罐都要1800以上我看還是膜拜就好…(在觀光街上買的一罐25人民幣興高彩烈帶回台灣沖泡,澀的讓我難以咽口,馬上丟包,果然便宜沒好貨又學到教訓了….)


倒是這出租車司機挺熱情的,載我們繞完龍井問茶蜿蜒小路後繞到絲綢博物館拚殺,話說杭州絲綢這麼有名,總該帶個一兩件特產吧! 我左看右看還是挑件天蠶絲涼被可夏天覆蓋,相信你杭州的品質不會讓我失望的! (這出租車司機既然有折價卡,託她之福,弄了個便宜折扣,攜帶戰利品~~)

話說杭州這邊還有個必訪之處,列為中國十大古寺之一的靈隱寺~也在西湖西側這群環山中的一處,附近有名的安曼旅館就在靈隱寺附近經營….這體驗聽說是超棒,結合中國風的安曼酒店設計一晚的代價是25000台幣….嗯,只好口水吞下去以後成為有錢人再來體驗了….


興奮的團員來張照吧~留下靈隱寺足跡的合照!

行經靈隱寺入口這邊飛來峰有些石刻作品很值得一看,尤其大肚彌勒佛慈悲祥和的儀態看了好舒服~ (有天一定會去拜訪有名的敦煌/龍門/雲岡石窟~)


香火鼎盛的靈隱寺,見證杭州城市千年歷史的發展,古剎就是古剎,神靈信徒就多~附近還有幾座寺廟有空閒也可一起逛逛走走,來一趟杭州靈隱寺廟群參拜之旅~

這幾座大佛、菩薩作品都很棒,高大的身形讓底下的人們抬頭仰望參拜祈禱~


信徒都很習慣性的撫摸,我不確定他們是否知道含意,不過某些字摸了應該有幫助,神靈會照顧你….譬如利跟名這二字應該很熱門~

佛祖我要求不多,我只摸[],請讓我變有錢人…..


一階階的往上爬,後面還有幾座寶塔,這群竹林下的層次感很好,感覺再往上就通天了~

來到最高點的藏經樓….原來誦經打座要到這麼高的地方,果然是修行….(不知少林寺是否如此,我也想去藏經閣看看少林秘笈,練個鐵沙掌看看)


靈隱寺有名的濟公殿在此~真的是在靈隱寺出家,台灣坊間有很多分身濟公聽說都是這裡請回去的~

裡面有濟公的故事說明,隨著一幕幕經過,彷彿周星馳的濟公電影畫面浮現眼前,古道熱血打抱不平~


參觀靈隱寺後該是祭祭五臟廟了,入口處這裡有一處齋飯環境挺不錯的,吃到飽只要25 人民幣,古樸的仁義禮智信,普渡眾生~(宗教真是一門學問,希望越老我會越開竅~)

這裡有個特產挺吸引我的~鞋底餅燒餅的一種吧~內含梅干的味道讓口水直流,這5塊錢的餅特香,一眨眼我就喀完….


場景切回西湖北邊的岳王廟~是的、精忠報國的岳飛葬於此~

你看到岳飛也別這樣俏皮! 好歹是個嚴肅地方,是滿腔熱血憂國憂民的忠烈之士~


常看大陸劇的阿姨們…..帶你們到岳飛實景體驗一下黃曉明的岳飛傳的岳飛故事~

還我山河、精忠報國….如雷貫耳,感受到這股忠烈之氣,配合著一張張景圖故事說明,怎麼看了看了熱血沸騰起來?


這幅岳母刺字就不用多說了,從小課本就出現,滿江紅,怒髮衝冠….

岳家軍模型,金人聞風喪膽的岳飛治軍嚴謹、各各彪漢栩栩如生~


說到岳飛就要提到害他的秦檜了….永世跪在這遭世人唾罵….

走出沉重的岳王廟,該是到歡樂一點的地方,畢竟現在都和平時代了~場景切到歡樂的宋城嘍~這千紙傘可真吸睛! 結合杭州工藝呈現宋代之美~


來到宋城看秀可真有趣~結合中國一些朝代故事,加上特色的岳飛抗金、梁山伯與祝英台橋段與白蛇傳橋段,讓我對這劇特色感觸萬分~觀光可以做到這樣,結合歷史典故的主題秀,台灣觀光真要多加油了~ 每位阿姨看完都說這趟杭州西湖行值回票價了!

既是主題公園,那就逛街看看特色的宋代街坊嘍~


叫花雞原來用這麼大的甕悶烤~叫賣員還打扮丐幫服裝販賣真有你的,可以請你幫主-洪七公出來見見晚輩艾瑞克嗎? 小的想找他簽名合影…..+_+
武大郎燒餅你都出現! 那我可以見見潘金蓮嗎? 只想看看她多風情萬種,你放心絕對不把她…..


醫館挺有趣的,不知要不要掛號? 大夫~調個幾副中藥給我回家補補身吧~
賭館裡的小鬼頭都可當家了….這麼小出來當老千還是回去多練幾年再出山吧~(香港賭神聽髓子都可知道幾點,你們要怎麼贏?)

客家粘粑原來是用木槌,難怪這樣特黏牙軟Q,上了一課~


別鬧了吧….濟公都出現了…(這些臨演向你們致敬!)

我也挺像通緝大盜的….發福的肥樣倒是挺凶狠的…..


這些官兵怎麼都不是高大帥氣? 這樣怎麼追捕大盜?

還有結婚上花轎的娶親儀隊體驗,挺有特色的~


小小的一座主題公園,看秀兼吃喝….體驗宋代情境~

杭州城裡還有一條仿古的清河坊歷史文化街要來瞧瞧~兩邊的建築還保有特色,還真有來到古代風味~


燈籠高高掛,下方是現代化的店家,形成仿古風味~

懸壺濟世的同仁堂,這藥房還真像電視劇場景,調配一幅幅藥劑~


這條街上的明星演出,他還真像武大郎的身高,每跟他買餅,就會出來表演一段,老闆還有微信支付服務…..我真懷疑觀光局有補助他,實在太像武大郎與賣餅…..

大甕的叫花雞,30元一隻叫來聞香看看,是否好吃到乞丐也瘋狂~


民國初期的酒樓保存完好,有像十里洋場的上海民國風感覺,那種昇平歌舞的繁華氣氛~(杜月笙你在哪裡?)

交叉的南宋御街這條街倒是小清新的店很多,有感受到觀光的用心,走起來環境很舒服~


我在西湖你在哪裡? 這台詞挺耳熟的,不就徵婚節目非誠勿擾的台詞->我在非誠勿擾,你在哪裡….果然挺有創意的,杭州不愧是創意的城市~

賣明信片也可這麼書卷味,燈光打得真好,忍不住都想挑個一兩張明信片回去紀念~


杭州的確好玩,不論西湖散步遊湖、茶莊泡茶品茗、咖啡清新小店、絲綢特產店、浙江美食小吃、文化會館….值得一遊再遊的好城市! (附上西湖景區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