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

徽州古意之旅~(婺源小鎮,景德鎮,古村落,屯溪老街影像之旅)

來黃山一趟除了見證世界遺產的美麗,徽州(安徽/江西一帶)一趟附近的小鎮名店也值得散步去~把玩瓷器名鎮景德鎮,逛逛世界遺產宏村、西遞徽派建築,欣賞徽韻秀最後一條屯溪老街體驗老街風情,賞味紀念品、黃山有名的茶葉、吃喝的餐館、文具有關的硯台毛筆、雜貨、文青店鋪…..~


黃山+江西一帶有名的婺源小鎮+景德鎮就是這趟古徽州之旅,如果想看徽派建築,倒是可以去黃山市不遠的世界遺產宏村、西遞~(臥虎藏龍電影的場景地)


來到江西婺源小鎮之一(思溪延村) ,雙寶拍照留念準備好好體驗徽派建築~

小鎮不大,保有遺留下來的特色,所謂街弄巷道就是這樣的味道吧~不大,挨家挨戶緊鄰著,彷彿都能聽到夜晚三更打鑼的聲音…..



蓑衣苙帽! 每戶宅子都有天井保留光線,在自宅裡形成與天地聯繫的空間~記憶中的童年造訪外婆家時還看過蓑衣苙帽……一瞬間記憶被拉扯回到30年前….

白牆黛瓦馬頭牆,似乎留有百年下來的遺蹟,一座牆訴說著歷史遺跡….我好像來到霍元甲這部電影場景,清末的貴州安徽一帶,身旁都是辮子頭叫賣聲…..


這一帶的村落中還保有木材燒火的習慣,家家的灶爐都還在使用,無論現代生活變成怎樣,這裡好像脫鉤獨立遺世的感覺….

雖有商業化的進駐,但小鎮大體上還保有傳統建築風格,這裡很中國味道,你也可以說鄉下,但卻是我在台灣體驗不到的鄉下味道….


這些建物躺在這也不知幾年了,除了小舖外,就是民宅,沒有大規模的外觀破壞,散步其中,直覺就是來到清朝的感覺…(雖然店家都在放重音樂的流行歌曲><)

年輕的雕刻師傅,賣手藝維生。問他為何不離鄉去都市打拼,卻有諸多的難言之隱寫在臉部表情….


我還是很開心的挑了一部蘭亭序集手卷帶回台灣收藏,也許讓下一代除了高科技產品使用外,也該知道把玩傳統老東西~

村裡的婦人們在河邊洗衣….這場景馬上吸引一大堆觀光客猛拍照,奇怪!我只聽過劉姥姥進大觀園的驚訝感,怎麼變成我們像是劉姥姥一樣,看到傳統村落拼命拍照~(也對,現在都洗衣機的時代,這種河邊洗衣話家常的場景實不多見啊~)


村民老婦人講一口我聽不懂的方言聚在一起話家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切生活似乎是那麼平淡…..

老宅裡保有三雕之一的木雕門作,搖著他似乎嘎嘎作響,抬頭一望,雕刻人物栩栩如生!


大廳門堂保留了300多年,天井光線灑落下來,大宅就這樣生活,一樓二樓穿梭著….一種老中國的味道。也許保有風味闢建成民宿或客棧,讓更多遊客外地人體驗當地木雕風情是不錯的選項….

在老牆邊矗立著現代人,一種時空背景交錯,不知你這樣裝扮回到清朝會是怎麼際遇? 會是步步驚心的劇情嗎? ~


遠眺徽派村落建築….感覺跟現代脫離,這種灰白主體倒是很像潑墨精神~

獨留遺世的村落,一磚一瓦都維持傳統搭建,靜靜地躺在這江西地帶….


門票封面總是很吸引人….有這麼美嗎? 我都沒看到炊煙裊裊的農活之際這類景致,可能是天氣不太好、拜訪季節不對~

話說國中課本讀到景德鎮就久仰大名,想說這邊掏個寶,挖寶陶壺帶回台灣收藏,依稀記得這裡土質水分等之類的燒窯有名就對了~參觀工廠可以看到全流程,從師傅拉丕開始….


很大的窯去燒,古法如此搭建,一批批的陶進去悶燒製程….

燒窯後是人工彩繪,又這樣一筆一畫人工繪畫,天啊,手工製作帶動這麼大的工作商機,還以為是老師傅,一看很多是年輕人,就在這裡學徒學習,工匠精神希望你們早日學藝精湛,有自己的燒陶事業~


我看中的這瓶透光杯,質感好、透光度佳深深吸引我的視線,1100 RMB的價位考慮許久竟沒下手,讓我悔恨至今…..一晃兩年過去,可能都沒機會再去一趟了~

話說徽州墨寶非常有名,這裡的松樹價值很高,開採的墨非常有名~(寫毛筆用的黑色原料,我小時候最討厭書法課,沒想到20年後你竟然參觀墨廠! 這是甚麼因緣??)


一陣墨香….真是大開眼界,原來是這樣製作,長方條好像花生糖、味道好可口….

墨條經過拍打後,用我的手一握,溫溫的觸感、好香的墨條,這樣硬固後就可使用。來到貴寶地終於知道墨是這樣製造與使用,好棒的教學參觀哦~


提到墨就要說到硯台,師傅選用大塊石頭進行人工雕刻….我真是看傻眼了,一筆一刻這樣精神下去,慢工出細活的道理….

完成品是這樣的美感,山水景致的硯台,磨著墨、大筆揮灑、潑墨國畫….厲害厲害,非常講究~


黃山市邊的屯溪古村落,這裡打造一個徽州影像、集合徽州景致、特色小店、餐館與茶館,沿著河岸邊散步體驗慢生活~

這些景色照片,把徽州弄得真美,一幅幅結合木框呈現視覺藝術~


這幅空拍的屯溪老街美呆了,下著雨的意境好有味道,如果加上雪景覆蓋磚瓦,那真是一幅臘月年味的老中國….嗯,大宅院的山西晉城翻版…..

陽光下的徽州影像總是讓人想留影,在這裡找尋失落的古徽州,拋離現代馬路喇叭吵雜聲,也是很棒的體驗~


徽韻秀是來黃山市必參觀的節目秀,不論服裝、舞台、人員動作、音效….華麗的組合曲,一路領略徽州的文化蘊底….看到這麼多演員同時裝扮出現在背景,故事哀怨看得好感動~

舞台出現流水瀑布我還可以感受到水氣飄過來的臨場感….~我感覺真是鄉下來的,原來中國的舞台秀製作的這麼真實考究~


看到清朝書院的模樣,學堂學子的玩耍樣、背誦三字經、四書五經回味百年前的學堂生活~

最後一齣的胡雪巖致富記,原來清朝第一的商人是徽商出身,清朝的兩大徽商與晉商這麼有意思,回頭我真要好好回味大宅院與胡雪巖兩部戲~


古色古香的屯溪老街居民生活的重心都在此街上,鄰居街訪的招呼聲、叫賣聲、好吃好玩的東西放在店鋪等著客人光臨~

保有明清遺留下來的徽派風格,猶如走進江湖場景逛市集~


百年醬料老店的壓箱寶,味道棒極了~一桶桶的醬菜配飯可真是一絕~我自己也買了豆瓣醬回去配菜,味道真入味~

這不是一般燒餅? 掛個黃山特產有甚麼奇特的呢? 花了5 元人民幣喀看看,還真失落沒甚麼感覺….原來是噱頭~


黃山特產毛峰茶….據我後來杭州採買經驗,還是到比較知名的專賣茶店購買,味道等級都比較好….

層次感的徽派建築,保有傳統風俗,風格統一的老街,值得繼續保存下去~


開個文青雜貨,看累了就進去喝杯咖啡挑些小玩意吧~

德陽樓的牌坊與茶葉,一看就是老字號的名店,走去品茶~


上面的木雕栩栩如生,有故事情節…..

夕陽下的老街別具風味,老媽媽穿著上代的棉襖出來活動~原來生活一直如此原來是奇怪的我闖入這百年來的生活模型~


入夜了一間間特色的店打著燈籠五光十色,別有一番滋味~這個徽州有名的土雞,油紙包住雞進行悶烤,打開香溢四射,飽滿油脂….再來杯冰涼啤酒,人生快活也~


夜晚的老街風情,雖然遊客少了,但點燈的迷情風貌還是吸引我走上一回~


賣硯台把文人名士當作背景牆….傳統中國音樂背景下,我也好想帶個回家磨墨書寫一番….

這招可厲害了~把你的姓名題成7言詩句寫在扇子上….一幅幅精美中國味的扇子,真想帶一把回台灣紀念~


小小大街充滿樂趣,我想中國傳統農曆年,這裡會更有中國年味吧~台灣的年味變了,我倒是很想帶下一代來中國體驗濃厚的年味畢竟中國人傳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