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

捷克世界遺產小鎮-庫特納荷拉(Kutna Hora)~小鎮探訪


在未造訪這座小鎮之前,我對這的印象是有一座充滿人骨的教堂與明信片上的一座聖芭芭拉教堂的世界遺產。其他所知的大概是這裡以前是採銀礦的重鎮.....也因此拿到一些導覽後我才知道這座小鎮還有一些歷史遺跡可好好體驗~ 雖然當時也看了一些遺跡,但未熟悉歷史故事發展下很難有深動的體驗.....回來整理資料後,才發現原來還有一段發展史~ (所以還是要先熟悉一下歷史交待,再探索這裡我想應該會得到更多樂趣~)


這座城鎮在13世紀因為豐富的銀礦礦源出現,而成為在中世紀僅次於布拉格的經濟重鎮,不斷的吸引外來人口掏銀,慢慢發展起來~ 因而開始有幾座驚人的建築計畫出現.....雖然昔日的採礦繁華已不復,但如今也因為觀光業興盛,而帶起一批批的觀光客湧入欣賞這座昔日的銀礦城鎮.....(還包含亞洲人,這可想不到吧! 如今的地球村真方便~)

這邊就稍微整理歷史發展: (我當初都沒去熟讀資料,到處趴趴走、隨便看.....)
10世紀: 此地挖掘銀礦的歷史已出現
1142: 法國的L’ordre cistercienKutna Hora 鄰近的sedlec設立他們在波西米亞第一座修道院,使這裡成為周遭地區的文化中心
1260: 有人在sedlec修道院附近發現了銀礦,開始吸引大批礦工移民開採
1290:  Kutna Hora已經成長為一個採礦城市,成為重要的經濟重鎮
1300: 溫賽斯拉斯二世國王頒布採礦法令,發行Prague Groschen銀幣通用中歐
1388: 聖芭芭拉教堂興建
15世紀: 胡斯戰亂導致開發停頓,人口經濟銳減
1627: 耶穌會在此地設立
18世紀: 銀礦枯竭,關閉採礦
1995: 列入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

...有歷史fu後再來看看拿到的景點圖,這樣就有概念了......除了幾個14世紀興建的建築物外,可體驗銀礦挖掘與鑄幣廠的生產流程體驗外,還可在小鎮的街弄巷道慢慢散步體驗怡人安靜的小鎮風光~ (幻想一下中世紀的銀礦鑄幣城鎮是怎樣的面貌)

倚靠在Barborska街上遠眺小鎮風景,整個景致都可收藏在眼下~很舒暢的感覺! 剛好這裡也是一家民宿餐館經營U Varhanare,逛累了就在這邊吃點東西看看俯景...

俯瞰的鄉村景色.....不錯吧~跟我在塔波城往下俯視的景致是一樣的.....當然這又跟城牆遺址有關,為了防止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的要脅.....

走下來的小徑你可以看看上方的景色,一幅幽靜的景致.....(你可以嘗試看看,走小徑下來看看鄉間房屋...)

來到Brunerovy 公園這片林地午後的休憩時光倒是可以來這散步,或許是造訪這座城市的觀光客較少,一路上碰不到幾隻貓....除了參觀聖芭芭拉教堂有看到稀疏的人影外,我真懷疑這裡的知名度~(可能是這幾年變得有名了,開始有人潮的進駐~)

來到這座公園發現旁邊有座不錯的人家~有座凸出加蓋的景觀房,裡面還有自己的林園天地...~真不錯.....鳥語、花香、靜謐.....真的有陽明山上別墅的感覺~(我很喜歡這樣式的感覺,可能台灣較小.....常幻想我有這種房子就好了......)

來到可以遠眺對面聖芭芭拉教堂的公園景點~ 在這竟然碰到兩位老中女生,一副標準的京腔很好識別、但他們可能以為我們是日本或韓國人.....瞄了幾眼後就繼續聊天。好像是留學捷克的中國學生.....我才知道世界之大~但我竟然在這裡碰不到台灣人(連熱門的聖芭芭拉教堂和人骨教堂都沒有,怪哉~)

這是石屋、建於15世紀也是件很值得看的作品~是當時很具有代表性的中產階級房產樣式。目前是一間博物館展覽呈現當時17~19世紀市民生活...(上面的圖示浮雕可好好看看,有個騎馬的騎士...不知代表什麼意思?)

石屋入口處...以及內部呈現簡介


進去一點點會看到這斑駁的門牆.....飽經風霜的遺跡

石屋過來幾公尺會看到石噴泉,建於1495年。功能用來做為分配水管線的分配站。(應該吧.....無法爬進去看看~)目前是500年的紀念品~

過去一點發現一座古老的城牆遺跡.....昔日的光榮時刻已不復,只剩一堆牆桓石塊遺跡.....如果當時的市長好好規畫,我想這裡的發展因不致與此.....因銀礦而發;因銀礦而衰....不勝唏噓~

走著走著也忘了哪裡發現這個有趣的雕像。因為我在一本日本漫畫看過這個玩物(烙印戰士描述的中歐騎士團與惡魔征戰的故事,當中出現的石頭就是這種面像) 沒想到會在這親眼看到.....表示作者還是有用心考察一些事物......

另外這個好像是當時的採礦實景,濃縮成模型...(不知可不可帶回去?)

這間是Ursuline女修道院,在我們的hotel附近~ 圓形的造型我很喜愛...

這是St. James教堂,也算是這區很龐大的建築物件,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

這是義大利庭院,裡面有豐富的銀幣製造流程作業導覽參觀,可參觀了解當時的生產情境,建於14世紀。是當年的鑄幣廠兼皇家駐所,這裡聚集了遠從義大利佛羅倫斯來鑄幣的工匠,因此也稱為義大利庭園,現在是鑄幣博物館~

工匠師傅的當時的作業模式,目前館內可以欣賞到真人作業示範~(我沒進去參觀....)

這是銀礦和最後的Prague Groschen銀幣模樣

另外赫拉德克博物館可看看裡面的銀礦小鎮發展史建於15世紀

當時的銀礦開採史模式….可瞭解500年前的採礦模樣…(現在可方便了~用先進的機器設備就可以挖出一堆了~)

挑了個鄰邊的餐廳休息用餐,看看小鎮風情~

不知菜單,隨便亂點~ 結果點了很難吃的炒飯...另一份薄餅好像還可以~ (奇怪~為什麼點了這麼難吃的餐點,應該是要有紀念性的大餐啊~ 算了...下次要多了解捷克文菜單.....)

來張帥氣的合照~ (我想應該是覺得這裡可以看很棒的景色所以坐下來吃飯,但怎麼食物不怎樣.....是不是我不會點呢?)

即將往前進參觀聖芭芭拉教堂,先留下合照。兩旁有幾尊聖徒石像紀念.....

這是耶穌會大學~

這張是小鎮地圖導覽嘍~鎮上的餐廳與旅館的座落都包含在裡面嘍~方便搜尋~
左上角也提供租自行車服務,也可租車繞繞~(這張地圖很不錯,又方便攜帶且很有質感.....)

這是300年前的小鎮風景圖.....是典型的中世紀村落,醒目的聖芭芭拉教堂~

這是小鎮的實景彩繪街道圖,背面是小鎮一些重要建物的介紹~一份69kc,不過我想布拉格跟CK的這份彩繪街道圖好像比較值得收藏.....這份就.....

至於這城鎮最重要的兩座建築參觀,就放在後面篇章分享嘍~

後續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