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捷克出差生活花絮-5(布諾嬉遊記)



終於即將返國了剛好帶來的網路資料提到布諾Brno是捷克的第二大城距離工作地點約2小時的車程所以決定先一窺究竟後明日再返回布拉格搭機結束出差行程(另外契斯基庫倫羅夫與卡羅維瓦利因為在另一邊行程路線非常不順所以只好打消拜訪的念頭)


有了上次買票搭火車的經驗這次就較輕鬆多了給了寫好地名的紙條點頭應答拿到車票乖乖在月台等車因為也是同一本簡介有提到Svitavy 這座城市剛好在往布諾的同方向所以就先決定在這逛一下再到布諾走走(這是我心中的計畫但到Svitavy後發生小插曲後,計畫又生變了…..果然意外的旅程插曲總叫人一再回味~)

因為買的不是直達車票是每站都停的普通票因此在往Svitavy的前幾站我又面臨換小車的的命運是個只有一節車廂的小火車開到Svitavy一進去滿滿都是人左右兩排都坐滿人只有我是黃種人臉孔滿車夾雜著捷克語好像在品頭論足我怎麼會出現在這種車廂是的小火車就滿滿爬升從平原緩步到丘陵地形我又有機會欣賞田園村落與林木景致….(我很愛這種小火車漫遊捷克鄉村的體驗,彷彿忘卻趕時間的壓迫,享受沉浸在幽靜樸實的鄉村生活中.....)

到站後我看著當地人走出去只有我在東張西望因為不像大都市火車站都是市中心出去很容易找到各種資訊與服務說真的我心有點慌了此時, 一位打扮時髦的婦人看著我好像需要幫忙就硬拉著我勾我的手說她女兒會講英文叫我跟著她走(你真的無法相信,一個陌生人勾著你的手,像帶小孩似的拉著你前往.....~這種熱情真的讓你懷疑有其他目的嗎? 但她的眼神好真誠.....)

因為她只會講捷克文….出了車站走了一小段路碰到她的女兒來接她(接近中午時間) 母女倆很高興的交談媽媽看著我說給他女兒聽女兒用英文跟我交談 原來她是大學生我就問了一些市中心怎麼去布諾怎麼去來自哪裡….等話題,她就負責翻譯給媽媽聽。閒聊10多分鐘拍張紀念照留紀念,握手鞠躬很感謝她們後,我就熱情的目送她們離去…..(此時又是寧靜四下無人的時刻,孤單的身影獨自在陌生的小鎮遊蕩....)

實在太熱情了捷克的鄉村人們都好友善竟然有這麼主動的人幫助我深深打動我對這個國家的看法純樸的民風樸實的生活方式…..火車站距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走了大約15分鐘還是到不了還要回去等火車到目的地等種種的因素只好打消作客在這裡的念頭安全的回去等火車到布諾才是明智的選擇…..

隨著火車慢慢進站布諾終於到了~果然有像大站的月台與車站人潮川流不息 站內還有吃的書店與資訊站….出了車站很明顯可以看到對面有條石板路與路面電車經過應該是往市中心的方向背著背包就一頭往對面街道走進去

兩旁的商店與人潮讓你很難想像才剛離開小鎮的寧靜,轉眼間卻是來到人潮鼎沸的大市鎮。商店有賣吃的、穿的.....其他細節我已忘的差不多了,不過,電車經過這條街的景致模樣,對第一次來歐洲的我來說,是很特別的街道景緻模樣,當下很感動,停留在街旁看了好幾班的電車經過過去.....(我本來有拍照留念,但不小心殺掉了....2005年回到這來看,已經沒有電車經過這條街的路線。就這樣一張紀念性的照片就被殺掉了,只能在腦中回憶無法呈現出來......)

這條熱鬧的街景旁邊叉路可經過一個綠色廣場,這裡也是一個市集,好像叫做包心菜市場......賣賣新鮮的蔬果與盆栽.....雖然小巧,但也可以看看摩拉維亞地區的市民真實的一面~

隨後市場沿著一條小徑來到這裡的地標---聖彼得與保羅教堂,我就沿著他靜靜的看著這棟建築物。哈~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像這個紀念碑,一個主教的帽子加兩隻小手放在聖經上,我覺得真的像一個小人,在那邊看著我似的。上前去摸摸他、敲敲他.....(對不起! 原諒我的舉動,不應該這樣打擾人家)。很棒的一座教堂,當時的我也看不懂,只能感覺他的存在。建議要看教堂前,真的要了解歷史故事背景,參觀教堂才會更有感覺.....

門外漢的我溜搭了一下,就隨即離開這地標走下去回到街道中。發覺這裡已泡了一個多小時,時間已快5點,考量回到住的城鎮時間,算算也該走了~ 就這樣順著街道走回去買票回去,身上對布諾的資料完全沒有,也不知這城市的各大景點,買張票就來這了,有時候真佩服自己的勇氣.....這場往布諾的嬉遊記真的是來走馬看花......(好在多年後的探訪,可就是深度的探索了~總算不枉這次的隨意拜訪)

回去的時候,不知哪根筋有問題,看到路線會經過Jihlava,竟然在這邊下車心想逛個一小時也好.....在車站內買個三明治就往外走出去,又是一片鳥無人跡的情景,(廢話~都晚上6點多,該回去吃飯,誰還會在外溜搭.....)一個人就順著車站前的馬路走了一段,看看火紅溫暖的夕陽,安靜的聆聽這城鎮的聲音,算是意外的收穫.....~天快黑了,還是拐回去乖乖等車回熟悉的城鎮比較安全~

回到城鎮已是9點多了,嗯.....天氣涼了,搭個公車回住宿的民宿歇息了......這趟嬉遊記還真是繞了一段路~ 反正是隨意看看、體驗捷克民情,也有很棒的收穫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