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布拉格新城區的散步筆記-4 (德佛札克博物館Dvoraka Muzeum)



德佛札克(Antonina Dvoraka) 是我很喜歡的古典音樂家,以前在音樂家傳記看完他的故事後就想有機會來捷克的時候一定要參觀了解,沒想到這個機會在多年後終於實現了。就像你參觀莫札特與貝多芬的紀念館一樣,親臨大師的相關生平事物,這種真實感與感動感絕對是從台灣書上所看到的不一樣~ 館內陳列他的曲譜、作品、照片、手稿、鋼琴、書桌......等,走進去後就靜靜地沉浸在大師的世界裡......


除了德佛札克的相關資訊,這棟建築也是很值得看的巴洛克作品。建築師迪恩成霍夫的作品 (他就是有名的小區那座聖尼古拉教堂的設計者),完成於1720年為米支那斯所建(Michnas),也稱做米支那宮。內部1F大廳天花板有18世紀Schor繪製的壁畫,庭院也可在這邊散步逛逛,體驗這寧靜的氛圍...

沿著Ke Karlovu街走過來,即可找到這棟建物。這條就是寧靜的Ke Karlovu街,至少我來的時候只有幾位路人經過~ 越接近米支那宮,耳邊就慢慢響起德佛札克的音樂作品樂符......

這就是德佛札克紀念館,從外表你會看不出他跟德佛札克有什麼關連,如旗幟、海報、影像......等,但大門旁邊有個招牌說明這裡就是德佛札克紀念館~

進來這建物門口會看到參觀時間等公告資訊~

門票不貴,好像是40~50kc~

如果要拍照錄影,可另外購買照像許可貼紙。好像是20kc~

售票的是一位年輕人好像是學生的樣子,館內只有我們,所以還蠻親切的跟我們說一些細節,之後就繼續埋首在他的書裡~ (我在捷克很多地方都看到類似的大學學生做這樣的服務,有的在資訊站、有的在紀念館......這風氣真的很值得學習~) (我後來在北京參觀也看到北京大學的學生在一些古蹟館做義工說明,推廣中國文化給老外或其他外來客,我覺得很有意義。如果我年輕個10歲,我也會像他們這樣熱情奔放......)

內部暈黃的燈光打在壁畫上,營造出柔和的氣氛。欣賞這些小天使俏皮玩耍的模樣~彷彿聽著音樂在玩耍似的~

使用過的書桌,玻璃櫥窗內有他的手稿與部分照片~

他使用的鋼琴~ (~我好像有去偷摸的樣子,因為館內只有我們,所以可以做些.......但真的不要學我~)

這是他的遺容照石膏模,我在音樂家傳記有看過,沒想到在這可以近距離看到大師的遺容面貌......

這邊有些書信與音樂手稿,可了解他的筆跡。(這很難得,有些書信是不會公開在一些傳記書上,唯有當下你才有機會臨擘......)

2F上邊這邊有個小型音樂沙龍,陳設鋼琴與一些紀念物~

館內小巧可愛,雖然東西沒有想像這麼多,但是能親眼看見大師的手稿筆跡、遺容、書信.....,雖然我看不懂,但我覺得很充實~ 讓我更貼近音樂家的真實面貌,而不是在書中、電影裡......那麼遙遠的距離~

參觀完內部後,可在房子的後面欣賞庭院,消化參觀的內容與感動~

後續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