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布拉格新城區的散步筆記-5 (查理廣場、其他景點)



寧靜的廣場(Karlovo Namesti)目前是一座綠茵的公園,往來的遊客不多,倒是市民來這邊散步、遛狗、休憩一番。遙想百年前的14世紀,這裡還是一個牛市,同時也是柴火、煤炭、鯡魚的市集,充滿布拉格平民生活熱鬧的場景。在阿瑪迪斯的那部片裡有些市集的場景,如今尚可在電影裡想像那時候的生活場景,一窺中世紀市集的面貌~


附上市集的電影場景給各位想像一下以前的市集風貌~

散落在公園這邊還有幾座教堂與巴洛克式的建築民房,不遠處還有靜謐的植物園可醉心於花草的芳香世界裡~ 這裡附上這邊的散步路線圖,給有興趣的朋友參考這邊的景致~

我已經忘了從哪裡繞進來? 可以從瓦茨拉夫廣場的Vodickova街沿路散步過來,或者從Jecna街或河岸附近的Resslova街橫向走過來。當然也可選擇地鐵(Karlovo namesti)或電車路線到這附近,可說交通非常方便.....因為我喜歡散步,因此在布拉格的景點區我都是用雙腳走過一遍,也因此這趟旅程完,我的全新New balance 慢跑鞋也宣告壽終正寢......

查理廣場中的紀念雕像一景,他是普基奈病理學家。這裡你會看到不同的紀念雕像,大多是作家與科學家,(放心~沒一尊你是認識的,看看過去就好了,不用浪費太多時間.....) 但公園倒是可以讓你暫時遠離人群,享受靜謐時刻~ (如果可以選擇,我覺得在皇家花園、南花園、列特納公園、華倫斯坦宮或者特洛亞宮的花園這些就很足夠了~)

查理廣場內的散步道~

繞完廣場沿著Vysehradska街走下去到植物園的方向。在這條街上你會看到幾座有名的教堂~ 一座是岩石上的聖約翰教堂(Kostel sv. Jana Na Skalce)Dientenhofer的作品。或許是我看太多教堂了,覺得這座外表沒什麼華麗或莊嚴,就pass過去了~

~他的斜對面是有名的斯拉夫修道院(Klaster na Slovanech),在河畔會看到兩座很有特色造型的尖塔的這一座就是斯拉夫修道院。這一座也是亂有歷史的~本址建於14世紀,中間經過很多教派的洗禮,最後毀於2次世界大戰.....裡面還有一些古老的壁畫遺跡,可好好感受古老的氣氛~(這座建築是這一區最吸引人的地方,相信你在河畔上看過他的尖塔造型,就會被他吸引.....)

另外這裡還有靜謐的植物園~ 為查理四世於14世紀建立的植物園.....我沒走到這麼遠就返回繞出到河畔~

時間有點久了,我也忘了我從哪裡繞出去~好像是原路回到查理廣場,從Resslova街走出去?? 印象中有看到這條街上的聖美索迪尤斯教堂.....因為好像有看到一些凹痕,看起來很普普沒為他拍照,我就pass出去了...(那牆壁凹痕的由來是1942年德軍團攻打教堂的痕跡,當時一些的捷克反抗軍藏匿於此......這又讓我想起諾曼第登陸影集裡的故事情節,美軍進駐到教堂休憩聽著詩歌的場景.....)

在這一區附近還有幾個有名的餐廳與景點。一個是U Kalicha餐廳,是有名的好兵帥克餐廳,這間是非常知名的餐館,在德佛札克紀念館附近的Na bojisti街上...(我這次的行程沒有規畫知名的餐廳用餐安排,餓了,就隨便找餐廳吃吃喝喝~但最後我還是會整理出我珍藏的餐館list,將來有機會蒞臨布拉格的時候,我一定會按表一家吃著一家來個美食與音樂之旅~)

另外一家是在Kremencova街上的U Fleku啤酒餐館~ 早在15世紀這裡就是啤酒館了,除了好喝的啤酒外,還有道地的捷克菜可滿足你的味蕾.....(我下次一定去~)

靠近河畔這裡還有一座有名的國家戲劇院,華麗又氣派~ 可安排個節目欣賞。(我只有欣賞他的外觀沒進去~你在查理大橋上也看得到這座醒目的建物哦~)

最後這邊在列出更遠的新城區地方與河岸下游的貿易展覽宮與特洛亞宮給有興趣的朋友挑戰~

在米如廣場(Miru)這邊的這座宏偉教堂是聖路德米拉教堂(Sv. Ludmila),正門的雕像與浮雕作品很吸引人,高60m夕陽西下黃昏時,這有有很多的市民駐足在此閒聊休憩~我路過的時候真的覺得是很驚艷的作品,廣場中央矗立一座龐然大物。會發現這座教堂也是在我們住的公寓旅館附近的廣場,在地鐵站出口附近,算是一種緣分,這裡已經遠離舊城區一段距離了,很少觀光客在這裡出沒~剛好幸運的被我捕捉到~

另外河岸下游這裡,列特納公園旁這邊有一座貿易展覽宮(Veletrzni Palac),這裡的收藏品是印象派的作品.....諸如克林姆、畢卡索、盧梭...等。喜愛印象派的朋友可來這裡看看,我就沒跑到這裡欣賞了~

最後在河岸很下游的這裡有個特洛亞城堡(Trojsky Zamek),是由17世紀Mathey為波西米亞貴族所建的夏宮,外觀仿義大利古典風格,還有法國風味的庭園。裡面的壁畫、雕飾作品.....等,真會讓你覺得身處18世紀的貴族世紀裡,如果再舉行個庭外演奏會,拉個莫札特的小夜曲,王公貴族在花園裡聊天跳舞.....彷彿你就置身在電影場景裡......(我當時郊外城堡21,選擇去卡爾斯坦城,結果這裡成為遺珠之憾~ 如果有更多的時間的話,捷克的有名城堡我真的會一間一間的去拜訪......我這裡已經收集到完整的捷克城堡介紹手冊,希望有那麼一天~) (交通:紅色線Holesovice metro地鐵站轉搭112電車過去)
 新城區的探索,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想這裡也是很豐富的地區,值得你慢慢散步、細細品嘗這裡的點點滴滴~

新城區散步筆記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