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捷克中古世紀小鎮1--契斯基克倫羅夫(Cesky Krumlov)(初識篇)



從皮耳森搭火車過來,2 hr 就可到達契斯基布提約維茲(Cesky Budejovice)這座城市, 要通往契斯基克倫羅夫這座小鎮都要從這換車改搭小火車路線. 昏沉的陰天,細雨霏霏, 卻抹不去我們這群要造訪這塊瑰寶的旅行者.同車廂遇到一對澳洲籍的老夫婦及一位美國年輕人Jason (就讀維也納大學音樂系去拜訪女朋友), 還有其他國籍的年輕人旅客與部分當地居民. 整車充滿了歡樂與期待的氣氛, 像似要去遠足旅行. 我們坐在澳洲夫婦與美國年輕人附近, 一起暢談各自的旅程與相關職業…..真是很有趣的緣分. (我介紹我是品質工程師, 澳洲朋友不太懂這個職業….最後我只好說我是電腦工程師~computer, I see…..終於在對方的這句話理解下,結束了我的職業說明…..)

隨著小火車慢慢滑進目的站, 終於到了期待已久的中古小鎮. 車站外有接車的人們與上個班次到站的旅客, 1個熱情擁抱, 我們歡送了Jason和他的女友. 其他大夥熱鬧的問候寒軒等待公車的接送到舊城中心與回家路線, 我卻被車站內所吸引, 獨自跑進站內晃頭晃腦看看火車時刻資訊. (此站非常迷你類似新竹內灣車站一樣, 木造房屋….) 突然, 一陣驚慌的Eric 呼喊叫聲, 我趕忙出去, 原來女朋友驚慌的找我, 因為我突然消失, 她已為我丟包了. 只好錯過大夥搭乘的公車, 剩下我們兩獨自等待下班車…..天色漸漸暗了, 細雨紛飛, 6點多的時刻還未找到棲身之地, 車站外就剩下我倆, 四周寂靜之聲,只有稀疏的雨聲, 終於開始感覺緊張了, 再晚就要露宿街頭了….….

還好10幾分鐘後搭上下一般公車, 末約5分鐘, 司機停在一個城門口放我們下去, 指著哪兒進去. 說著捷克語的司機看起來很友善….姑且相信你,半信半疑下車走著城門口進去, 天色已快全黑了, 趕緊走到紅色高塔下(就是克倫羅夫城)的資訊站確認旅館. 又碰巧碰到澳洲老夫婦, 剛好他們也在找民宿旅館,問了一些, 剛好找到一家價格還可以的民宿….更棒的是有兩間房可以收留我們~ ,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正所謂出外靠朋友, 英文還是要練練,才有這樣的機會….                 
                          (1)火車站,巴士總站與民宿的相關位置圖

天色已全黑了, 矇矇細雨, 昏暗的石街道, 微弱的路燈照影下, 我們四人循著門牌與巷弄, 終於在離資訊站轉角不遠的幾條巷子內找到這家民宿. 一棟外表不算特別起眼的白色三層樓民宿…..熱情的老闆娘招呼我們引進民宿內, 她只會簡單的英文字, 大部分的英文問答都是透過電話連線她的女兒….(她的女兒第一晚剛好在現場為我們說明, 第二天就回布拉格的大學,是念醫科的….一鞠躬~)
                                (2)民宿外貌與內部


第一樓層是他們的生活作息區, 男主人是醫生, 所以會看到類似的辦公區域, 整體呈現乾淨潔淨, 穿過後由另一門打開延著白色走道蜿蜒往上走去, 壁燈散發著鵝黃色的光線, 讓整體呈現溫暖色系的路調. 走道還有開些小窗,白天能讓光線照射進來,提升明亮度. 2樓的兩間房就是開放給旅客的臥房, 一間是寬敞的12坪大房間(是我住過民宿以來最大的一間房), 含有三間窗戶與兩組桌椅及一組沙發,一組雙人大床, 搭配著黃光鹵素燈…..第一眼就愛上它,( 天ㄚ~一晚才1000kc) 雖然廁所在2F的走道邊有點不順, 必須要走出房間才能使用. 另一間則是含廁所的較小間客房, 驚喜感就不像大房間, 我們最後選擇這間大房後, 就開始打理行李準備梳洗與簡單乾食, 時間已是晚間8點多了……..明天還要早起好好體驗這中古世紀小鎮的世界遺產. (住到這類服務好的民宿會對你的當地旅遊有加分作用, 所以住宿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要好好慎選!)
                               
                                 (3)藍色系的床被+米白色的四壁+木質地板


後續1: 各位應該記得風靡全球的LOST 影集吧, 我竟然在這裡的電視頻道看到捷克語版的Lost第一季影集, 當時(2005)只覺得這齣不錯, 反正都是捷克語的電視節目, 只覺這齣戲劇情很吸引人…..回台灣後才知道那就是 LOST…….

後續2: 親切的老闆娘真的很像鄰家媽媽, 待的這幾天跟她閒聊, 她是最近才經營民宿, 女兒大了在外地求學, 這裡只剩下他們夫妻倆, 1F3F的生活區外, 就開放2F的房間經營民宿. (事實上他們已像退休人士) 這裡跟專業的民宿經營不同, 真的是很道地的人家住房, 我們好像借住人家家裡一樣……真溫暖! 如果想體驗這種真實的捷克家居生活,可建議選擇這類的民宿.

                                                     (4) 鄰家媽媽的民宿女主人

後續3: 民宿早餐是這種歐陸早餐,好吃的貝果麵包, 火腿, 起司, 奶油與熱騰騰的咖啡…..一天的開始就從這豐盛早餐開始….我們很喜歡這種小民宿的服務,真的像他們的客人般招待……(是男主人拖著木製餐盤盒給我們,外加熱騰騰的咖啡壺…)
                                          (4)豐盛的早餐


後續4: 澳洲籍的新朋友, 同住一間民宿, 後來在布拉格又碰見他們, 真是非常有緣,到布拉格的住宿旅館還託她們提供的資訊協助

 

住宿: 這裡提供一些書上介紹及我們的經驗分享
n   Hana Loskotova Pension: 這就是我們住在這三晚的民宿. 附早餐及熱水洗澡. 只開放2個房間的道地人家. 住址: nove mesto 36 (在資訊站與啤酒廠附近); :380712368 ; 費用:1000kc/一天

n   Hotel Ruze: 16世紀興建的耶穌會修道院的建築物改裝的旅館, 正面的燈具與徽章很吸引人注意. 住址: Hormi 154 ; : 380772100; 費用: 雙人房*3400 kc/一天


n   Hotel Zlaty Andel: 這間由3棟可愛的歌德式建築構成的旅館,每個房間的室內裝潢各具特色趣味. 住址:nam Svornosti 10; :380712927; 費用:雙人房*2000kc/一天


交通資訊:
n   火車: 從其他城市進來會先到契斯基布提約維茲(Cesky Budejovice)轉乘.可在各城市鐵路站確認搭乘資訊或資訊站列印list. (我的經驗是直接買到目的站契斯基克倫羅夫, 這樣你只要在轉乘站內直接到月台換列車,不用再重新買票…..你只要確認坐對開往目的地的列車,不確定時可問站務人員, 他們會回覆是往目的地的列車. 如要再精確些, 可拿車票給他看, 他會用手勢及捷克語跟你說明清楚)
--布拉格到Cesky Budejovice約有13班直達車, 車程約3 hr
--Cesky Budejovice到契斯基克倫羅夫(Cesky Krumlov) 約有9, 車程約1hr

n   巴士總站(auto bus): 從其他城市搭乘進來最後會在巴士總站下車. 可在各城市巴士總站確認搭乘資訊或資訊站列印list.
--布拉格到Cesky Budejovice: 約有5班直達車(8:00~12:30),車程約3hr
-- Cesky Budejovice到契斯基克倫羅夫(Cesky Krumlov): 33, 車程約50m
--另外有看到契斯基克倫羅夫直達布拉格的時刻表給各位參考. 都會繞到Cesky Budejovice再到布拉格. 我是沒搭過,不知是否會在Cesky Budejovice換車? 我的感覺是直達布拉格,不用換車….

n   火車站/巴士總站到舊市區中心的交通:
--火車站到舊市區中心: 可搭乘小鎮公車, 時刻表可在站牌查看, 我的印象好像是30分鐘一班….費用*6kc. 如果步行約30分鐘
--巴士總站到舊市區中心: 直接步行進去即可, 5~10m.剛好就在附近

行程花費:
1.      火車交通費: 146 kc (皮耳森-à契斯基克倫羅夫)
2.      皮耳森啤酒博物館參觀費: 60 kc
3.      CK火車站到舊城中心的公車費: 6 kc
4.      飲料: 22kc
5.      晚餐: 50kc
折合台幣= 398 NT (匯率: 1 Kc=1.4 NT)

後期續待…..

6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火車站搭巴士是到公車下放點,那巴士站是離開的時候去搭的還是應該要到下放點搭?!

    回覆刪除
  2. 巴士站是指長程巴士站,主要式對外城市的巴士為主. 火車站前的是小鎮的公車路線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你們這次在CK住的民宿,Email adress是什麼?附圖上面的字看不清楚,謝謝!

    回覆刪除
  4. 民宿:Hana Loskotova
    email: h.loskotova@seznam.cz

    不知這幾年他們還有經營嗎...蠻想念主人媽媽~

    回覆刪除
  5. Eric你好
    我是大學生 想要明年暑假去捷克自助旅行
    然後我有朋友住在CK
    想請問一下你覺得
    我要待幾天比較適當呢?我會待在歐洲一個多月 但主要行程想要在捷克

    另外 由於我是住在朋友那邊
    那過海關的時候會被刁難嗎?要準備甚麼文件給海關看呢?
    謝謝你唷!

    回覆刪除
  6. 1.這個幾天的問題要問你對捷克的興趣,如布拉格,其他小鎮/古堡/世界遺產/教堂...等, 玩的是深度拜訪還是度假休息?這些都很難說1個月是否足夠, 當然有些認為不用待這麼久...所以這要你先做功課來決定你的天數...現在的資訊很方便,你有這些導覽,相信很快可以排出你的計畫

    2.目前是不會特別刁難,但你可以先備齊你的旅遊計畫與朋友聯繫方式住宿資訊..來回機票等補充文件,以備不時之需..我那個年代是申根簽證+捷克Visa,所以根本不會問就過關,很方便...在歐洲自助很方便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