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捷克世界遺產波西米亞民族村落-荷拉修維茲(Holasovice)


捷克的12個世界遺產之一, 就抱著這樣的憧憬想來走看看這個小村落. 這樣的動機讓我劃出了半天的時間來看看這裡. CB這城市附近, 所以在CB這邊進行搭乘公車即可到達.


沿途經過農舍,湖泊,池塘….真的會覺得好農村生活, 但炯別於大城市枯味, 就好好享受沿途鄉下景致. 途中碰到一群可愛的小學生放學搭公車, 好像看到異類般一直指指點點的看著我們, 熱情地跟他們揮揮手打招呼. 大概是這個小路線沒什麼亞洲臉孔出現吧, 所以好奇的看著我們品頭論足

很小的村落, 方圓幾里內就圍繞著廣場的周圍幾排房子而已. 充滿波西米亞風味的民俗房子從18,19世紀保留至今, 部分牆壁顏色剝落, 此時觸摸著牆壁與打水器, 百年前的生活影像似乎浮現眼前. 穿著傳統的波西米亞服裝的當地人忙著農務生活……我想大概會在夏季來臨之前, 替這整排房子好好粉刷一遍,重新上妝. 房子到時一定色彩鮮艷, 在艷陽下像是伴著斯拉夫的音樂跳著傳統的波西米亞風俗的舞蹈似的歡迎旅客們的到來.
                                  (1).整排列為世界遺產的房子
                                 (2).廢棄的打水器與民宅
                                (3).世界遺產週遭位置


鳥鳴聲, 風吹過的痕跡聲, 隨風搖曳的草群, 幽靜的池塘, 艷陽下的這裡, 猶如艷陽下的托斯卡尼般情境的鄉間景致, (雖然沒托斯卡尼美…) 四周是這麼的寂靜, 心也跟著靜下來, 四處散步走走. 池塘邊的土牆搭配這泥土路, 這影像跟我記憶中多年前讀到的旅遊書羅馬尼亞的天空裡描述的鄉下景致重疊了, 原來東歐的農村生活都這麼相似….

                                (1).土牆邊呈現東歐農家生活景致
                                   (2).池塘一禹
                                (3). 一望無際的草原,濃郁的農家氣息


四周除了我們,剛好碰上一輛捷克遊覽巴士老人團在其中一家民俗房子餐廳用餐, 飢腸轆轆的我倆順勢在那一併用餐,因為方圓百里大概只有這家是開的.搞不好是事先預定的,因為隨後就關門了. 就像一般人家一樣, 純樸的房宿加上微亮的燈光, 一位年輕的男服務生加上一位老男主人, 說著捷克語為我們服務, 真的很慶幸有跟風進來, 看起來快打烊似的……否則只好挨餓回去想辦法.


在世界遺產的民俗房子裡用餐到是很別的體驗, 入境隨俗體驗當地生活當然就是捷克的傳統烤鴨餐了只是呈現的跟大城市的餐館不同, 我也只能順勢而吃了, 因為菜單,服務人員全都是捷克文….(英語要怎麼溝通? 我真好想講中文,你們的烤鴨餐好難吃…..)



遊覽巴士老人團離去後四周又恢復平靜,這裡大概只有幾輛車呼嘯經過,是連停都不會停下來看一眼的經過,遺跡大概只有在旅遊旺季才會甦醒過來吧! 連資訊站都關門了,像是停擺好久了. 不然我想應該會有機會好好認識這一排房子的故事與相關資訊, 能更深入體驗世界遺產的風情. 只是我倆在淡季此時闖了進來,無緣見到他的更多有趣面貌…..


參觀完後其實心裡有個疑惑, 為什麼台灣沒有一座世界遺產遺跡. 連這裡都可登錄,(雖然我不懂波西米亞民俗村落的重要含意), 那我想台灣的古蹟中也許應該有列入的機會?

交通: CB搭公車前往, 可在CB的巴士站找到站牌買票前往. 班次不多,建議先問好資訊站或公車站人員去程與回程的時刻表.
去程:7012:50, 30分鐘即到達這小村落
回程:就是搭去程的公車回去, 會轉兩次車(同車但要買兩次票); 最後一班是15:30,千萬不要錯過

     (1). CB to Holasovice的公車時刻表
                                (2). 約30分鐘的車程地理位置

行程花費:
1.      巴士交通費: 46 kc
2.      中餐: 113 kc
折合台幣= 223 NT (匯率: 1 Kc=1.4 NT)
 

8 則留言:

  1. 我也覺得很神奇
    這不就是個鄉下小鎮
    竟然也是世遺

    倒是公車班次真的很少
    我們去的時候~下一班車就是4小時後了
    以至於我們優閒到還躺在草地上~曬太陽呢

    回覆刪除
  2. 嗯...這個小村莊淡季來真的很蕭瑟,也許旺季來還會有特別活動如傳統的波西米亞民俗舞蹈...本來還想往草地旁那條路走下去看看~但很怕回來錯過最後一班車,所以都沒走太遠,附近散散步~(當等到公車的身影,真的歡喜雷動,那時的心情我還清楚記得...好想趕快離開~哈!)

    如果真的可以,還是建議把時間放在其他景點上...除非你真的想挑戰看完CZ的世界遺產...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介紹這個地方,我去了,我很喜歡,雖然就是兩排房子,相隔多年重新粉刷後,還是很有味道。

    回覆刪除
  4. 哦~很高興你喜歡...希望你有個很棒的收穫~
    雖然我比較喜歡大器一點的建築,但這捷克傳統的民族風味道保留下來,想想那個年代的生活方式情景,也是不錯的體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直要謝謝你對我路線規劃的指導,利用22天(其實應該是19天),我們也總算把12個世遺走完,交通工具的搭乘很順利,沒想到我居然對這最有印象。這些地方,我最喜歡是在Lednice騎鐵馬,那是一個很難忘懷的午後。還在寫遊記,等寫完之後再與你分享~再次謝謝你喔!

      刪除
  5. 哦~期待你的分享嘍~讓我看看這些年過去,這些地方是否還是景致依舊,散發捷克風情魅力~我個人也是很喜歡那一帶的景致生活,尤其騎鐵馬繞那邊的動線,很讓我感動的平凡生活卻又不平凡的相遇之旅~

    回覆刪除
  6. 你好,請問CB往Holasovice的車站是在Mercury Centrum嗎?周日有公車嗎?
    爬了很多文都沒有找到相關資訊誒~

    回覆刪除
  7. 是在autobus Nadrazi總站這裡(同步可往Hluboka堡與CK,Telc),在火車站附近, 另外可先查CZ 的IDOS 交通資訊, 可幫你解答交通時刻問題,一般每天都是有公車前往. 另外你可在背包客棧爬文,關於討論CB,CK的南部交通時刻討論文. 最後你到當地後,可在資訊站(火車/公車)裡列印出你要的時刻表, 你可在捷克境內的任何城市資訊站詢問都可回答你的問題,那邊是CB附近的熱門景點,資訊很容易詢問得到,回程交通時刻要先確認好,可避免空等與錯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