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布拉格城堡區的散步筆記-6 (史特拉霍夫修道院、洛雷托)



欣賞完豐富的史坦堡宮收藏後,這邊還有幾座豐富的景點可好好瀏覽。昔日Hradcany這一區的舊街名稱-新世界街、捷克貴族洛克維茲的洛雷托、12世紀以來的史特拉霍夫修道院......等,最後延伸下去從佩特辛公園一路散步下來,享受這趟城堡區週邊的知性之旅與公園的閒暇逸致.......


從史坦堡宮出來後,接著沿著Kanovnicka街走下去來到新世界街(Novy Svet)。新世界街是昔日Hradcany這一區的舊街名稱,14世紀中期是城堡建築工人的居住地,屋主為了抵抗貧窮常為房子加上[]字的命名,如金桃屋、金葡萄...等。門牌一號是魯道夫II世宮廷天文學家-Brahe的家(他後來葬在舊城廣場的泰恩教堂.....),現在就來走一遍體驗早期的街景嘍~

看到這街名就算是來到新世界嘍~ 這裡算很偏僻了,但很寧靜,一個人的話就建議最好不要走在這裡,有點......

這條就是了~ 有點狹小,旁邊的住屋有點歷史或算老舊吧~ 不像美輪美奐粉刷過後的觀光街。踏在石板路上,看著經過的房子想像以前這裡居民的模樣,也算難得的體驗與經驗......

走過來這邊有個交叉口,看到這棟房子算是有整新的,在這條街上算是突兀的,就給他寫真一張~ 真的是民房哦......(從窗戶看得到裡面的陳設)

走下去在這裡碰到不顯眼的影像,竟然一台高級賓士車在這老舊的街上~ 瞪了他兩眼轉個角走出去到下一個景點~ (誰叫他躺在這破壞我們欣賞舊街的景致......)

沿著Cerninska街走下來,這裡會碰到方濟會托缽僧修道院(Kapucinsky Klaster)。波西米亞第一座的聖方濟修道院建於1600年,修道院旁邊是天使女皇教堂,裡面有個有名的聖母與聖子雕像的傳說~ 相傳魯道夫II世非常喜歡這尊雕像,命修士搬到國王的私人禮拜堂,結果雕像莫名其妙的回到這教堂,反覆3......最後放棄物歸原主外,再加賜黃金皇冠與長袍,每年聖誕節吸引人潮前去拜訪~ (當然我們來的時候不是特殊節日,所以無緣進去看看雕像,在外膜拜後我們就離去了~)

洛雷托(Loreta)
接著附近就是洛雷托了~ (Loreta) 建於1626年捷克貴族洛克維茲,中間有一座聖屋 (仿聖母的住處).....華麗的巴洛克設計與神話的故事繪圖~

走近建築後,鐘塔裡有30組小鐘整點播放瑪利亞之歌。(我沒留到整點就進去參觀了,畢竟我是來看寶物的不是聽叮叮噹噹的音樂......)

...這好像是門票吧~我有點忘記了...

因為洛雷托寶物無法拍照,所以就依照內部的動線參觀這華麗的寶物嘍~ 是被玻璃箱隔著,雖有一段距離,但金碧輝煌的色澤與密密麻麻的寶石還是很吸睛~果然鎮館之寶呈現的重量就是不一樣,看過他之後其他的小東西我已經沒印象了~ 這裡收錄兩張明信片給各位瞧瞧~ (建議還是去現場感受~)


整體建築除了寶物外,還可欣賞中間的聖屋(Santa Casa)、兩座噴水池、耶誕教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與迴廊及一些禮拜堂.....另外聖屋的裝飾浮雕可好好欣賞出自義大利藝術家之手,整體建築裡面題材多以聖母有關,我想如果是天主教徒必定會來這好好朝聖一下~ (我只對那金光閃閃的聖體匣寶物有興趣......)

最後附上洛雷托的建築剖面圖,供各位參考位置與動線~

講了這麼多, 她就是洛克維茲~ 我還以為是男的! (貴族大多都是男的~)

史特拉霍夫修道院(Strahovsky Klaster)
接著往Loretanska街走下去,就會看到最後的重要景點史特拉霍夫修道院。建於1140年,裡面有豐富的神學館與哲學館的藏書,歷經800年保留至今~ 身為愛書人好想進去看看幾百年前的古書模樣.....(這讓我想到強尼戴普的一部電影,描述一位古書商人去歐洲找古老的魔法書的劇情電影.....)

初次見面,這就是修道院的正面~ 前方這座世聖女教堂(Church of our lady),可欣賞裡面的壁畫故事與巴洛克風琴 (莫札特有在此演奏過~)

聖女教堂旁邊轉90度這就是哲學館的入口,可欣賞裡面豐富的藏書與壁畫哦~

沿著聖女教堂周邊繞繞,發現這株漂亮鮮豔的桃花綻開~ 撲鼻的花香與舒服的天氣,真舒暢~

走過來這邊是往中庭的入口~ 我想豐富的是裡面的館藏,所以就沒進去中庭溜搭~

這是收藏的修道院剖面圖,可深入了解相關位置......

因為裡面不能拍照,加上不知甚麼原因,我就沒進去看了~ (可能是從城堡區累積下來的一些展覽館作品,已經看到麻木了~) 這裡就摘錄一些書中資料給各位參考嘍~

這張是聖女教堂的內部~ 還是現場感受...我應該是參觀完聖維塔大教堂後心想應該夠了,就沒進去了......

這張是哲學館的館藏照片,愛書人可進去好好聞聞書香~

這本是重量級的古書----史特拉霍夫福音書~ 我想你可以在相關的電影可參考裡面的模樣 (最近我在梅林的電視劇看到魔法書的樣子與內容,跟這福音書有點像~)

繞來看看神學館,欣賞裡面的壁畫與浮雕。這顆是17世紀的天文儀,可好好欣賞那時候的天文觀~

最後出來沿著小徑往佩特辛公園的小徑方向下來,就完成這趟城堡區的知性探索之旅嘍~

城堡區散步筆記完~

1 則留言:

  1. 新世界街不要一个人走是太阴森吗?好喜欢你的各个景点剖面图,用图来说明比文字更加形象。只是稍微遗憾了点,像素不是很好,字有点不太好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