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布拉格城堡區的散步筆記-3 (皇宮、聖喬治教堂與修道院、火藥館)



逛完宏偉的聖維特大教堂後,接著來到後方的舊皇宮與聖喬治教堂。說真的看完了一些重點建築(如小區與舊城區的教堂),再看到城堡區的皇宮與聖喬治教堂,你真會覺得有點索然無趣......(但還是有精彩之處~),不過聖喬治女修道院的豐富國家藝廊作品,可就值得好好參觀欣賞駐足~ 絕對令你值回票價!


雖然無味但還是附上我所收集的資料給各位有興趣拜訪的朋友參考~
附圖是皇宮(Kralovsky Palac)建築透視圖,分成幾個時期的作品,比較重要的內部參觀景點都用編號註明出來,方便導覽~

印象中有幾個較突出的內部我稍做說明如下,其他大部分我看過就忘光了~抱歉 (因為你看過維也納與慕尼黑的皇宮.....真的這裡變得沒這麼吸引力~ 不過既然來了還是給他走完一遍吧~ 相信我,沒多久你就會沒印象.......)

中間這很大的大廳是維拉迪斯拉夫大廳(Vladislavsky sal),附上由17世紀的繪畫作品給各位了解當時的熱鬧情景。現在好像是空蕩蕩的,所以我沒拍照.....

沿著大廳這邊的編號7的房間,這裡就是有名的 [1618年拋出窗外事件]。這個事件也是導致後面的30年戰爭.....那個時候的新舊教之爭,你真的很難想像教派可以鬥成這樣。(台灣還不是藍綠鬥來鬥去......所以信仰真的很難理解~)

這張是17世紀荷蘭風味的爐子是哈布斯堡家族昔日皇家公署的擺設,你也可以在維也納的皇宮參觀也會發現相同的家具~

另外較深刻的還有編號18新領地大廳(Novych zemskych desk),特別的是妝飾以1561~1774年間在此工作的書記人員的圖像。我只看過歷任皇帝或堡主像或皇妃群像,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幕後人員像也可掛上......真有創意~

另外這張我不知道是誰,是不是斐迪南?? 我是覺得旁邊的畫框很精緻漂亮,又是雙鷹又是皇冠的,懷疑是不是真金?? 偷偷給他拍下來分享~

這間應該跟泰瑞莎有關,因為牆上的畫像是泰瑞莎......(她是哈布斯堡家族的一員,維也納篇再介紹她吧~)

另外在庭院這裡可坐下來喘個息,吸吸菸(~ 我不知道這裡是不是可以吸菸,照理說整區應該都是禁菸區的)

其他的皇宮內裝就請各位細部導覽了......我已經都沒印象了~抱歉!

參觀完皇宮,再來是聖喬治教堂與修道院囉~

紅白相間的這棟就是聖喬治教堂(Bazilica sv. Jiri),建於920年是布拉格城堡區內最古老的建築物。教堂內的重要人物就是魯德米拉(Ludmila),她是聖維賽斯拉斯的祖母,也是最早的基督教殉教女性......(溫賽斯拉斯是捷克歷史上有名的國王~)

旁邊土灰色的就是聖喬治女修道院(Klaster sv. Jiri),是波西米亞最早的女修道院。目前為國家藝廊收藏哥德、文藝復興和巴洛克時期的捷克藝術品~

參觀教堂好像要管制人數,看到要排隊我就沒進去~

聖喬治教堂旁邊這個封閉的門很有歷史滄傷感,很像電影中法國的修道院,所以利用清晨散步時給他特寫一張~

接下來要好好導覽參觀修道院國家藝廊的作品了~ 非常豐富,裡面不能拍照,因此你只能好好用心體會每個時期的作品。我的印象中,倉促的看完好像也要2~3個小時,所以就好好走走看看你想看的作品,否則半天的光陰很快就去了~

共分為三層樓,下層是14世紀的捷克藝術作品;地面層是1516世紀的捷克藝術作品與魯道夫時期的文藝復興作品;上層是捷克的巴洛克藝術作品。附上透視圖讓各位了解裡面的分布~


14世紀的捷克藝術作品:
這邊收錄了查理四世時期畫家的作品,如西歐多利克的聖伊莉莎白作品;維士博若德的耶穌生平木板畫作.....

這是西歐多利克的聖伊莉莎白作品,人物表情揣摩的很傳神~

這是維士博若德的耶穌生平木板系列畫作,[耶穌在橄欖山上]

15世紀的捷克藝術作品:
這個時期可看看Destna禮拜堂的聖母瑪利亞昇天畫作及其他宗教畫作~

16世紀的捷克藝術作品:
這個時期可看看拉特米雷斯的[神聖三位一體作品]與其他宗教作品,說真的早期很多以聖經故事為題材的作品,看來看去我真的覺得很像。(原諒我,我不是學繪畫的,分不清楚細節......)

魯道夫時期的文藝復興作品:
這個時期可看看漢茲、安特衛普、亞琛、沙佛里...等作品。這幅是沙佛里的風景畫 (終於開始引起我的興趣了,看宗教畫已看得快睡著了~)

巴洛克時期的捷克藝術作品:
這裡終於是我有興趣的作品了~ 這邊有很好的人物畫與景致畫作品,如布蘭德的老人相關作品,庫貝基的仕女像或自畫像......讓我想起林布蘭的夜巡作品


看完這些繪畫作品真的短時間很難消化,因此建議你挑自己喜愛的時期作品駐足欣賞就好了~否則你繞完一遍很容易把感動感消磨殆盡哦~

最後出來後繞到聖維特大教堂的後方旁邊這裡穿過去就是武器館嘍~ 就朝著大大圓圓的圓柱建形物前進就對了~

裡面就是展示16世紀的鑄鐘師傅傑洛士與魯道夫2世時鍊金術的相關事蹟~

後續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