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布拉格城堡區的散步筆記-5 (城堡區周邊、史坦堡宮、皇家花園)



散步完布拉格城堡後,接著就是城堡區附近的景點看看~ 這裡還有幾座很迷人的展覽館像是Sternbersky palacLoretaStrahovsky Klaster.....豐富的館藏很值得探索。另外抽個空在皇家花園散步體驗斐迪南的浪漫情懷也是很不錯的選擇~ 聽說這裡的鬱金香春天盛開之時,很迷人~ 保留個半天的時光好好散步充分體驗這區的精華嘍~



皇家花園(Kralovska Zahrada)
建於16世紀斐迪南一世的皇家花園,裡面的賽球聽與貝爾維德夏宮可前往欣賞.....又或者在花園間散步走走也可以,避開人潮享受清境時刻~ 這裡收錄花園的俯瞰圖。

回到布拉格城堡的大門廣場,從這往左邊開始走下去可沿路欣賞幾座特別建物與著名的展覽館......

廣場前面這棟米黃色建物就是總主教宮(Arcibiskupsky Palac) 這棟蠻有意思的,建於斐迪南一世在胡斯戰爭後的第一位總主教興建取代原小區但毀於戰爭的舊主教宮殿~ 之後白山之役後這裡就變成為羅馬教皇統御布拉格與捷克國土的象徵。可以欣賞在正牆的徽記是平霍夫斯基主教(Priochovsky)的徽記~ 目前這棟不開放,不然我真的很想進去看看總主教宮的內部陳設,一定是金碧輝煌......(因為主教的權利都很大~)

這棟是史瓦森堡宮(Schwarzenbersky Palac) 一開始看到以為是許多金字塔型的立體石塊疊起來,走近看是石膏刮畫的立體圖案.....真有創意。是由義大利建築師於1545~1576年間為洛克維茲家族所建,目前為軍史博物館.....我就沒進去了~

這是馬丁尼宮(Martinicky Palac) 事實上很不起眼,稍為不注意就pass過去了。這棟跟1618年被新教徒丟出窗外的首長之一馬丁尼有關,但我這裡提及的是這棟出現在阿瑪迪斯電影莫札特居住的地方,電影裡昏暗的燈光與房內燈光呈現的氣氛非常有味道,難怪這裡會被選為場景之一......走在電影裡出現的場景我特別興奮,好像我也是電影裡的一角......(嘿嘿~想像而已.....誰叫我是電影迷)

接下來是重頭戲---史坦堡宮(Sternbersky Palac):目前這棟為捷克國家藝廊收藏歐洲藝術品的地方,在布拉格別的繪畫館可以不看,但這裡一定要來參觀~ 豐富的義大利中世紀作品、17/18世紀的拿坡里藝術家作品、荷比盧與法蘭西的作品以及日耳曼作品與宗教作品.......如果說法國想到羅浮宮,英國的大英博物館,維也納的藝術史博物館.....那捷克就是史坦堡宮~

狹小的巷口真的很不起眼,懷疑我走錯地方~ 怎麼這麼low的入口設計?

進去後地面層這邊市售票口,150kc/~穿進去是中庭,買好票往第一層開始逛了......

門票長這個樣子~

背面有介紹幾個有名的展覽館位置~

記得可以拿一些紙類的簡介,背面有詳細的展覽區說明,可沿著動線進行參觀~


當然還有一些特展簡介,每年都會不固定舉辦~我們那時剛好碰上巴洛克繪畫大師Brandi的特展,剛好是我喜歡的繪畫風格主題,真是賺到了~ (我最喜歡欣賞那個時間的人物表情與服裝生活景致......)


附上史坦堡宮的剖視圖,各個時期的展覽位置做參考 (還是看當時你拿的展覽簡介,但大致上位置應該不會有大變化~)

因為裡面不能拍照,但你可以購買明信片當作紀念......所以就挑些你覺得感動的作品帶回家珍藏嘍~

這幅精彩作品是杜勒的 [玫瑰園饗宴] (1506),畫中在耶穌與聖母前方的兩人是馬克西米連一世與羅馬教皇Julius II,人物表情色澤、服裝考究...等,彷彿你也聽到詩歌與小天使.....這幅畫人氣很高,很多人駐留~

同個時期文藝復興畫作的 [亞當與夏娃],人物的色澤很生動跟真人一樣的感覺~

這幅 [耶穌的頭像]1590年葛雷柯所繪,眼神與背後的光環帶點聖者畫像的味道~

[紅衣主教契西的庭園] 由范克雷夫1548年所繪,畫中有當時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古物實景,可以好好揣摩當時的情景,我很喜歡看這類的作品,會讓我體驗當時的環境與情境~

這幅我很喜歡的 [書房裡的學者],由林布蘭1634年所做~ 老學者的臉上神情與那本厚厚的寶書,感覺像真的學者在眼前呈現......

其他還有很多大師作品與銅像,猶如入寶山,看得眼花撩亂,收穫滿滿~ 有別於宗教作品,我較喜歡荷比盧藝術作品那個時期的鄉村景致與人物畫像,彷彿我會被吸入畫中......我自己有收藏誠品出版林布蘭的夜巡作品DVD,揣摩畫中各人物的實景劇情發展最後站在一起拍出夜巡畫作~很有意思的作品,讓我有不一樣的體認~

逛完真的會有好豐富的收穫.....

附帶一點:參觀展覽時會有很多書面的簡介資料,有些很精美,別客氣~ 例如以下是布拉格城堡美術館的特展,書面資料看起來蠻精緻的就給他帶回了~


後續續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