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驚豔的希臘天空之城-梅特歐拉(Meteora)修道院的拜訪

特殊地形上的修道院,很早我就被電視探索節目介紹所吸引,再加上希臘東正教的隱士生活修道院,彷彿與世隔絕,更加深我一定要來造訪的畢生景點之一…..一早驅車從雅典出發,筆直的高速公路上延伸到天際,貫穿希臘中部平原的農業景觀,與印象中的希臘浪漫地中海海島又是另一番滋味~




一路上的景觀無特殊變化,隨著導遊講解聲,熱情雀躍的心情,慢慢變成呆滯,宛如無形的催眠魔力….我也開始沉睡了….外面陰雨的天氣,隨著飄打下來的雨珠,耳邊聽著薛之謙的演員名曲,憂鬱背景的音符,搭配眼前景色,把我的希臘印象帶入Blue憂鬱味道中….品味這不一樣的旅程….

漫長4個小時,來到中途的休息站短暫停留彷彿又重生一般,雙腳踏上土地的滋味,身體終於不用再搖搖晃晃,買點熱食溫溫胃,挑了個漢堡牛肉+薯條套餐9歐,待在角落窗邊欣賞外面下雨的景致,裡面商店卻是好幾輛遊覽車的遊客同時擁擠,有美國團中國團以及最少人數的我們台灣團~哈,這公路旁的休息商店瞬間變成熱門場景,隨著一車車往梅特歐拉的觀光團,門可羅雀的生意突然變成火熱起來~

漫長的巴士旅程終於慢慢抵達Kalabaka小鎮的住宿旅館,像極了農莊旅館的感覺,鄉村氣息的大廳區與回字型的走道房間外加泳池,餐廳bar紀念品商店….不是豪華的5星農莊,但簡雅安靜舒適的房間,可讓疲憊的身軀得到一晚的熱水淋浴與安眠,那就是最棒的一種享受….5點準時晚餐的我們,當然是拼命廝殺,自助buffet有什麼殺什麼,慰勞整天坐車的疲憊身軀….(~隨沒什麼驚人的活動量,但坐車也很耗精神體力~),當晚這座6人團員從5點做到8:30,最後一組離開,只因我們聊得太開心,彼此介紹職業與天地南北的閒聊….讓我慢慢愛上跟團旅遊,又是另一種有別於自己自助的樂趣~(~這邊也遇到一個高級旅費的6人旅遊團,行經杜拜+希臘的20天旅程,商務艙+杜拜帆船酒店+希臘…..2個導遊,聽說1人接近30…..但希臘好像沒住得很高級都跟我們一樣的住宿地點與景點….因此各式各樣的旅遊方式都有,我也算是見識了這精緻旅遊團,也許將來我轉職也變成這精緻團的專業導遊探索世界去~)


一覺好眠的醒來,悠閒的早餐品味,補充一天的能量~那塊番茄片+起司的效果口感很棒,食譜帶回台灣去~


打包行李準備到梅特歐拉小鎮上面的修道院嘍~半小時我們就駛進這特殊地形的蜿蜒道路上,隨著岩柱一座座特立獨行的修道院蹦入眼簾,心情像小學生似的瘋狂拍照與驚嘆~目前這區剩下6座修道院有開放,礙於時間規劃,我們只能挑2座參觀,之後就享用中餐與回程至雅典,因此我只有半天的時間與修道院培養感情….這千里之外而來,只能陪個半天3小時….這時我又突然恨我自己為何要跟團,否則我可以好好規劃一天慢慢走完這6座修道院參觀……這修道院的景觀真的很驚人,矗立在岩石上的建築,自成體系幾百年來的獨立生活,這座世界遺產真是太棒了~


這是Great Meteoron 大修道院,現存這些修道院裡面最具規模的~從對面望過去的心情很興奮,大部分修士都是爬階梯或坐物力的升降梯進出修道院。雖然無緣依照村上春樹筆下的雨天炎天作品,43夜徒步繞完Athos山希臘正教修道院聖地之旅,但來到天空之城梅特歐拉修道院一窺希臘正教的修士生活,也具相同意義,只是科技交通的發達,對照20幾年前的環境真的方便太多了….


一陣蜿蜒階梯終於抵達售票入口嘍~佛心來的,門票一律2~右側這裡就是收降梯的出入位置,對重物如麵粉麥類奶類物資等可利用升降搬運。現在可能利用連結對岸的繩索,直接高處運送。看到這升降梯畫面我想到年輕90年代的影集-印第安那瓊斯少年冒險的3季影集中,其中一幕環遊世界時,來到希臘這站就是選擇梅特歐拉修道院,當時看到這修道院場景都覺得驚呆了! 沒想到20年後我終於築夢循跡過來了….其他遊客忙碌擁擠地準備進去逛逛,我卻看著升降梯場景沉靜在我的電影回憶中…..

女子進入修道院都要披條紗巾遮住大腿,無論你是著褲或著裙子,是對宗教修道院的尊重~進去這裡就是起司製作所及農具的擺放處,環境都是手工,自給自足豐富精神層面~

修道院的中廊穿越,真的很有電視劇情的影像感,只差我著裝道服出入,即是Eric修道士….這一塊塊石墻,雖沒斑駁但很有歲月感~


前往彩繪教堂的走廊,窗外几亮的日光,代表這裡的作息生活,依偎在窗邊想像過去修道院的生活,無味但簡樸的生活下去超越肉體慾望,只有精神宗教慰藉,這樣生活修行下去,回歸自然,天行合一…..這樣的生活凡人絕對受不了,尤其叫我戒掉雞排珍奶鹽酥雞…..等我老了點我在試看看~


精彩的壁畫,描述聖經上的故事居多,也有基督徒被羅馬士兵迫害的景象畫面,色彩保留鮮豔,是用雞蛋作為顏料之一蛋彩畫,我雖不是基督徒,但看到眼前還是很感動我也坐在木作座位上擁擠的往上看,猶如我在懺悔一般,我這些年好像白過一樣….


豐富的介紹教堂內的壁畫作品,隨即在走廊上講些歷史故事,我的注意力不在身上,視覺隨著這畫面捕捉這張影像,虔敬的教徒與修道院…..人顯得渺小~

精彩的教堂作品後,除了欣賞幾百年前的廚房舊貌外(現已不再使用),來到旁邊的遮棚休息區。這氤氳霧裡間,直覺夢幻有形,山景與修道院的結合猶如世外獨樹一格….我想雨靜中更有詩意國畫中的境界….


遠看成嶺側成峰,一塊塊昂然大物的岩石塊,猶如旱地拔衝直衝雲霄,更遠的是一些倚靠的村落矮房你不要看錯,我以為還到中國有名的山水場景,這裡真的跟你我所知的希臘島嶼沙灘海水藍與白的世界完全無關….另一個希臘的遺落場景….

修道院裡面的環境打掃乾淨井然有序,除了無數遊客穿梭外,還有貓也悠遊其中,我有幸剛好捕捉到這一幕,一隻貓從走道過去~


這視覺效果真神奇,在感覺深淵的岩石上蓋起這麼大的修道院生活,幾百年這樣生活過來,朝起朝落四季更替,如果是雪景一定更世外獨立之感~

留下足跡合照,我與天空之城梅特羅歐的回憶~


在進入大梅特羅歐修道院的對岸階梯入口這裡的小販可以挑些你喜歡的紀念品~全部是跟修道院有關的小東西,我也買了一個像完整修道院的塑膠仿塊帶回去我家廁所層板與香精燈放著….每當廁所看到它都回想修道院情景~真的是不錯的紀念品!


緊接著準備前往較小的女子修道院-Russanou (魯桑奴修道院),由於這座位置標高較低,可以各種角度觀賞周邊的景致不同四季風貌,因此被譽為梅特歐拉最優美的修道院~
轉角邊大夥停下來在這景區看這些岩石柱,這種雨後幻化縹緲的感覺,真的覺得到此一遊值得了這感動久久不能忘懷,一路上的車程還在回味稍早造訪時的感動….

導遊與翻譯的合照,兩位希臘人都是利用夏季旺季來這邊打工,是一團接著一團當翻譯,我們結束後馬上騎著機車去修道院門口等待下一團的到來….聽著他們講解文化歷史的熱誠,很能體會他們推廣希臘文化的自豪,一點都不馬虎帶過去呈現專業的服務~(自助旅遊者要了解這麼深的修道院歷史繪畫故事,可能要收集很多的資料才有機會,這次真幸運~)


這就是魯桑奴修道院了,這樣的視覺景致真是太棒了! 小小的一座矗立在狹小岩石柱上,真的猶如世外獨立模樣,不須人打擾,過著自己的隱士生活,跟前面幾座超大型的修道院來看,我更愛這座迷你模樣,第一眼就愛上這座修道院…..


隨著階梯蜿蜒上去,即將到修道院入口,小小的容量有需要管制內部的人數,在階梯外撐著雨傘看著眼前雨滴煙雨濛濛的樣貌,我特別有感覺彷彿進入國畫山水世界…..修道院三層結構,最上方的售票入口處,與第二層的濕壁畫,最下層應該是女修道士居所無法進入,觸摸著石塊小心翼翼地前進門口換裝進入參觀~

第二層空間不高約為2米的高度,踏著嘎嘎作響的木地板特別身歷其境,壁面石塊放著幾幅基督相關畫作與建造歷史圖供遊客瞻仰,在小室的前方放著一張桌子擺滿紀念品,由女修道士販賣服務,靠近窗戶旁的這桌檯,放滿蠟燭供瞻仰…..這是蜜蠟可彎折,我也點了一支作為祈禱守候,在室內昏暗的能見度下,這燭光猶如光明牽引著信仰前進耳邊像似傳來福音章節吟唱著….裡面空間感很有中世紀的味道….小室裡面的濕壁畫相比Great Meteoron的規模小很多, 印象中的地獄/天堂圖很精采,栩栩如生,待在這虔誠的信奉著,真的會淨化心靈….


小室外面的一張桌子紀念品,最具特色的是鵝卵石畫著修道院的圖樣這都可拿來販賣! 這觀光財商機真是厲害,值得好好考察….

最後回到入口處這邊有個販賣紀念品的小房間,有葡萄酒類橄欖油明信片書冊等,我挑了一瓶葡萄酒與一張明信片,作為我跟這座修道院的緣分~明信片我選了這張雪景中的Russanou (魯桑奴修道院),這種滄傷感世外獨立的模樣正好吸引著我,雖遇不到這樣的雪景情境,但透過照片我了解你的故事,謝謝這座美好的修道院滿足我此生到訪修道院的夢想~



PS: 這座希臘有名的世界遺產還有很多一日遊活動,例如
Sunset meteora tour Hiking meteora tourVisit all 6 monasteries….
另外官網資訊: www.meteoratour.com  Tel: +30 2432078455
可先查詢資訊或租車bus…等服務,又或者健行走走捕捉這6座修道院的絕美景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